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长们无法承受之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5:14
  北大要试行实名推荐制这事,着实令人关注。现在许多家长都迷恋“教育血统论”,孩子从上小学就要开始“名优之路”。以前想上北大,只有两条路。要不然就学习成绩过硬,要不然就是世界冠军、大明星。这两条路,一般孩子都走不了。于是,虽然很有一些人口头上对北大表示不屑,但实际上,北大学生的狂和傲已经成为一种既定的合理现象。

  现如今,有更多人借“校长实名推荐制”这一新闻表达了对于北大的向往。某媒体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向学生群体和家长群体各发放100份无记名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家长对此举不够信任。不少家长表示,只要是孩子能进北大,会选择给校长送礼。至少,有六成以上的家长人同此心,心同此想。

  现在,似乎中学校长们都比较审慎,至少还没有人表示面对诸多家长的盛情自己会如何行事。但这件事对于校长们的考验应该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除了钱物,很可能还有来自权势的压力和诱惑。我们不是不相信校长们的人品和职业操守,但很多事情也许并不能单凭校长本身的意愿操作。也就是说,这个推荐的含金量之大、对一个人终生命运的意义之大,不知该如何形容,不知校长们担得起担不起,不知校长们是不是能够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更不知,会不会有一些校长,因为坚持这样的原则,而不能再留在校长的岗位上。

  高考一考定终身,似乎是中国学子们的宿命,也是几代人痛恨但无力扭转的现实。可如果以丧失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代价来颠覆高考的地位,那么,也许国人的高考之痛,会更加痛彻。中国教育体制的混乱局面,会更加难以收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