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达赖窜访藏南愧对前辈 让印度领土争端中捞筹码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1月13日15:22

  让印方在领土争端中捞筹码 达赖窜访藏南愧对前辈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近日,达赖喇嘛窜访了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藏南。由于该地区处在印度的控制之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达赖到该争议地区活动,充分暴露了其分裂祖国的本质。”事实上,中国外交部将达赖此举定性为“分裂祖国”是有道理的。

  达赖自称“与政治无关”

  11月8日一早,达赖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由印度首都新德里乘直升机飞抵中国藏南的达旺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

  11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有没有就达赖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向印度政府交涉?”

  秦刚回答:“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到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活动。达赖到该争议地区活动,充分暴露了其分裂祖国的本质,他的这一图谋是不会得逞的。印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允许达赖到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活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据法新社和《印度斯坦时报》网站报道,达赖11月9日在达旺寺举行法会,对约3万名信徒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呼吁所有人都要“互爱、实现和平”,此前他向一个医院提供了捐款。该报道还称,达赖的一系列演讲从11月9日持续到11日,达赖计划12日去附近的两个城镇,然后在14日前往“阿鲁纳恰尔邦首府”伊达纳格尔。

  据印度媒体报道,针对中国的谴责,达赖说:“我访问达旺地区是为了促进友好情谊,与政治无关。”表面上看,达赖的这次窜访只进行了一些宗教和人道主义活动,但联系到最近中印边界谈判的僵局,可见达赖此举并不单纯。

  11月11日,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美白宫官员在奥巴马总统访问亚洲吹风会上说,奥巴马总统将在将来某适当时候会见达赖,你对此有何评论?”秦刚答:“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在国际上窜访,坚决反对外国政要与达赖接触。我们的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达赖的辩解有悖史实

  10月31日,窜访日本的达赖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达赖说:“中国的抗议令我吃惊,因为1962年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进入并占领了(达旺),后来印度将他们赶了回去,中国政府最终停火并撤军,因此我对那里的访问有什么问题吗?”法新社称,达赖此言是在暗示,在中印边界争端问题上,他支持印度的主张。

  达赖的这句话,不仅不顾基本史实,而且违背国际法。第一,1962年,中国军队收复包括达旺在内的藏南全境之后,为了中印友好的大局,主动停火并撤出达旺等地的,根本不是被当时已溃不成军的印度军队“赶回去”的。第二,对于领土争端,并不是谁占领谁就有理的,而要考虑历史权利等多方面因素。达赖看来自知理亏,因此闭口不谈达旺本来是中国西藏的一部分,而只能借口该地现在由印度侵占来为自己的窜访辩解,反而越描越黑。

  达赖是后来改的口

  1959年达赖喇嘛流亡印度后,并不承认印度对达旺的“主权”要求。2003年他到达旺,印度媒体曾向他提问达旺主权问题,他拒绝正面回答,但表示“阿鲁纳恰尔邦”事实上是西藏的一部分。

  2008年6月,达赖公开称达旺是印度领土,这是他在去年改口后首次去藏南。这一行径,让印方在领土争端中捞取更多筹码,明显是对祖国利益、西藏利益和藏传佛教事业的背叛。

  其实最晚在公元17世纪,西藏地方政府就将藏南自西向东划分为“门隅”、“洛隅”、“下察隅”三个地区,在藏南地区有效、持续地行使行政管辖。1680年,《五世达赖发给门隅、珞渝(即洛隅)地方之法旨》的文件就体现了这种管辖。该文件抬头称“皇帝敕谕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众生一统释教不变持金刚大海喇嘛”(即清朝顺治皇帝给五世达赖的封号),体现了西藏与中央政府的隶属关系,文件中规定了门隅、珞渝地区的人们应尽的宗教和政治义务,体现了西藏地方政府自治权的有效行使。

  直到十四世达赖亲政后的1951年,西藏地方政府仍然主张对达旺等地的管辖权。

  从藏传佛教的角度来看,十四世达赖此举,也愧对前辈达赖,特别是五世和六世达赖。五世达赖曾派梅热喇嘛在门隅地区建成达旺寺,并派官员管理征税派差。

  达旺还是六世达赖的出生地。据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年版的《历辈达赖生平形象历史》,1683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出生在门隅邬林坚寺附近(在今藏南达旺地区)的藏族农民家庭,1686年被确认为转世灵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