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阳光与爱伴成长 北京芳草地五洲学童吐露中国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5:21

  国际儿童日前夕,新华网新华访谈栏目组走进了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进行了一场由各国孩子自己主持、自己参与表演的庆祝国际儿童日的访谈节目,图为外国小朋友们表演节目。(李清摄)

  这是一群来自全世界的孩子,他们有着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和不同的语言。但现在他们在中国,在北京,他们爱上了宫爆鸡丁和烤鸭,他们可以熟练地背诵唐诗和《三字经》,他们在阳光和爱的拥抱中快乐成长。

  11月的北京又迎来一场大雪,但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的教室中却是暖意融融。新华网新华访谈栏目组在国际儿童日前夕特别走进了芳草地校园,进行了一场由来自各国的孩子自己主持、自己参与表演的庆祝国际儿童日的访谈节目。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咏诵的《三字经》拉开了整台节目的序幕。

  虽然来中国都已经超过4年的时间,但对于阿塞拜疆的路法特和荷兰的宋美玲,用汉语主持一台节目并非那么容易。站在自己熟悉的同学面前,两个初次当主持人的孩子最大的敌人是紧张和缺乏经验,他们会常常忘词、记不住下一个环节要干什么。在出错和停顿中,在同学们善意的笑声中,节目热热闹闹地进行着。

  北京芳草地小学建于1956年,原为外交部子弟小学。197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学校开始大规模接收外籍及港澳台地区学生入学。学校在2008年10月10日正式更名为芳草地国际学校。30多年来,先后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学生来这里学习,又从这里走向世界。

  小汤米还在妈妈肚子里时,他就来到了中国。今年9岁的他是芳草地国际学校四年级的学生。穿着合体的蓝色西装、扎着领带,从外表看去,汤米就像是一位英国的小绅士。平时活泼好动的他,这一天似乎有点心不在焉。他不时地问老师现在是第几节课,今天,他爸爸要来学校给同学们讲述中国的伟大建筑长城。

  汤米的爸爸曾经有过两次徒步走长城的经历,出版过几本关于长城的书。古老的中国长城吸引了父亲,也让自己孩子与长城有了更多的联系。汤米说:“我们家有一处房子就在长城脚下,每当周末时我就能看到长城。”跟随父亲,汤米走过不少中国的城市。今年的暑假,他来到中国的东北,在长春电影城,他看了一场记忆深刻的电影《哈利波特6》。

  在小汤米看来,中国北京也好,英国利物浦也好,都是自己的家。现在,他也说不清楚,自己更爱的是哪里。

  图为来自英国的小朋友汤米。(李清 摄)

  “床前的月光,窗外的雪,高飞的白鹭,浮水的鹅。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唐诗像清泉流进我心窝……”孩子们开始表演唱唐诗,一字一句,一板一眼,让人清清楚楚地体会到他们想表达的浓浓东方情怀和中国意韵。

  在芳草地国际学校,汉语是孩子们共同的交流语言,他们都能流利自如地用普通话交流,很多人甚至还带一点儿北京口音。但是他们学习汉语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12岁的洪智秀来自韩国,刚到芳草地小学时,除了一句“你好”之外,她什么都听不懂。来到学校,她总是不停地哭,每天还没等放学,家里人就接她回家。就这样哭了快一个学期,洪智秀总算可以听懂别人说什么,也能和同学们交谈了。这时候,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学样里学的中文和家里讲的韩文混杂在一起,有时经常弄混,有时却什么也想不起来。在两种语言之间挣扎、徘徊了一段时间,洪智秀终于走出困境。

  芳草地学校的学生来自全球各地,他们的学校生活也更丰富多彩。在芳草地的孩子既过春节、中秋节等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过圣诞节、复活节等西方的节日。在芳草地学校国际部教师刘明亮看来,“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生活习惯的孩子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氛围和大环境中和谐共生。”

  与北京的其他普通小学不同的是,芳草地小学国际部每周有一节国际理解课。在这节课上,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相互认识、交流,介绍自己的国家和文化。每个周三和周五的下午,孩子们还有自己的选修课。课程内容包括中国书法、古诗、民族舞蹈、京剧、泥塑、抖空竹。这些孩子生活在北京,也在尝试着融入北京。今年11岁的陈丽娜来自墨西哥,她记忆最为深刻的事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

  开幕式前一天,她还记不住那首希腊语的奥运会会歌歌词。奥运会开幕式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第二天还记不住歌词,她可能会失去这次的表演机会。这个听起来不怎么好的消息让卷发的小“芭比”不由得有些担心。

  就在那天晚上的10点多,还有墨西哥的记者来陈丽娜家里采访这个“幸运的”“即将参加奥运会的”小姑娘。殊不知,小姑娘心中还在为自己能否参加这个盛大的节日暗自担心。当天晚上,爸爸一直在帮她记歌词直到深夜12点钟。“爸爸明白那些歌词的意思,把它翻译过来,这样记起来就容易多了。”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经过一夜的练习,小丽娜已经能熟练地唱好那首希腊文的奥运会会歌,她通过了测试。就这样,她唱到了焰火漫天的“鸟巢”。

  “We are the world,We arethechildren。我们是世界,我们是世界的孩子……”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中,新华网访谈节目已进入尾声。

  孩子们拥到黑板前的白色长卷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对国际儿童日的祝福:

  “希望世界上的孩子幸福成长、无忧无虑。”

  “世界上没有饥饿,没有艾滋病。”

  “希望世界和平,和平共处。”

  “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小朋友都能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生活。”

  “希望世界和平,不要有世界大战。”

  “希望爸爸妈妈健康快乐。”

  “希望世界所有的孩子们无忧无虑、健康快乐。”

  “全世界小朋友梦想成真。”(孙晓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