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公报:李明博飞越太平洋时为何三呼万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4:15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20国集团(G20)峰会在美国匹茨堡闭幕后,各国领袖打道回府。据称韩国总统李明博的专机飞越太平洋时,李明博突然起身三呼“万岁”,随行部长和幕僚也齐起立同声高呼“万岁”。为何有此情形?为何李明博如此兴奋?原来,G20第五届峰会将于2010年在韩举行。重视韩国国际地位的李明博,对G20的这一决定,高度重视,极度喜悦。

  文章摘编如下:

  20国集团(G20)的第五届峰会将于二○一○年在韩国举行,重视韩国国际地位的李明博,对G20的这一决定,高度重视,极度喜悦。他选择在首尔举行G20峰会,相信有以首尔的建设提升韩国形象的用意。可以料定,峰会之后,韩国的国际地位将获得进一步提高。

  近日听韩国友人介绍,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美国匹茨堡闭幕后,各国领袖打道回府。韩国总统李明博的专机飞越太平洋时,李明博突然起身三呼“万岁”,随行的部长和幕僚也齐齐起立,同声高呼“万岁”。为何有此情形?为何李明博如此兴奋?原来,李明博和他的部长及参谋们,为了G20的第五届峰会将于二○一○年在韩国举行。重视韩国国际地位的李明博,对G20的这一决定,高度重视,极度喜悦,所以才会在太平洋几万英尺的空中情不自禁地有此欢呼。

  韩将举办G20峰会

  大凡一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他们的爱国心总是比一般人要强烈得多。古今中外,大抵如此。德国大诗人海涅说:“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爱国心,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因素之一。爱国心,是一股崇高的道德力量。华尔街的贪婪,引起了金融海啸,削弱了美国的超级地位。认真而言,华尔街的银行家和金融才俊,有许多根本谈不上是爱国者,他们只是爱钱者,是金钱的奴隶。以美国为首的8国集团(G8),终于或不得不同意以G20取代G8,就因为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国家,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骄人成就,从而在政治和经济上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在世界经济中起主宰作用的原本是G8,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这是由最初的7国集团(G7)加俄罗斯组成。时移势易,G8前几年变为G14,如今又演化为G20,即多了十二个新成员国,包括中国、巴西、印度、韩国、墨西哥、澳大利亚、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南非和欧盟。从G系列成员国的不断扩容增加,不难看出全球格局变化的大趋势。G系列国家集团虽然以经济考虑为出发点所组成,但其对国际政治的影响也不言而喻。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二○○九年七月发布的估计数字,G20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GDP的88.7%。其中,单是前六名即美日德中英法的GDP总额,即超过全球GDP的六成。可以说,其中任何一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均非同小可、举足轻重。由此亦可看出,新兴国家这些年的迅速发展,是导致G20形成的主要原因。

  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以韩国为例,一九八五年时,GDP排名为全球第十八。二○○八年时,进展到第十五。估计到二○○九年结束,韩国的GDP排名可进一步提升至第十二位。与此同时,韩国的人均GDP已逾二万美元,人均国民收入已超过一万美元。单是这样的情形,已足够让李明博和他的政府团队感到高兴和振奋了。更有甚者,G20在匹茨堡的会议决定,今后将定期举行G20峰会,而作此决定后的首次峰会,就经各国领导人选定,二○一○年十一月在韩国举行。这就难怪李明博要在回国的专机上,与部长、幕僚们起立齐齐欢呼万岁了。

  笔者近几年关注朝鲜半岛的形势发展,做了较多的观察和分析,韩国人普遍关心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这一心态,中国人体会很深,不难理解。事实上,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确实有助于提升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况且,申办成功已表明各国领导人认同该国有举办这一盛事的能力。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就是一个极佳的例子。韩国一九八八年成功举办奥运,二○○○年成功召开亚欧峰会,二○○二年成功经办世界杯,二○○五年成功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等。这些国际活动的举办成功,不但赢得了参与国的高度评价,也很大程度提升了韩国的国际地位。二○一○年的G20峰会在韩国举行,无疑将使韩国的国际地位再上一个台阶。

  由于韩国政府未实时宣布G20峰会的地点,笔者曾与韩国友人试作探讨,估计首尔、釜山、济州岛都是可能的地点,因为当地均有国际机场,可供与会各国领导人的专机降落。日前韩国友人语笔者,李明博已拍板在首尔举行G20峰会。首尔是韩国首都,也是韩国工业、商业中心,曾于一九八八年举办奥运(时称汉城奥运)。

  以首尔建设提升形象

  韩国有两个主要的经济中心,一个是京仁地区,即首尔及其卫星城镇至仁川(港口城市)一带;另一个在东南部的釜山(著名港口城市)至大丘地区,釜山曾于二○○五年举行APEC非正式峰会。至于济州岛则是著名的旅游区,风景优美,许多港人往游当地,均赞不绝口。韩国政府决定在首尔举行G20峰会,除了该城是首善之区,是行政中心,相信与交通、保安等也有关系。

  李明博曾任首尔市长,政绩卓著,其治理清溪川的事迹更成为韩国政治、经济和管理的传奇故事。李明博在四年首尔市长任内,共完成了清溪川重建、改良首尔公交系统、建造首尔森林公园及建设首尔广场四大工程项目。对于任何政治家这也是不容易的事。所以,李明博被誉为“CEO总统”。他选择在首尔举行G20峰会,相信有以首尔的建设提升韩国形象的用意。可以料定,峰会之后,韩国的国际地位将获得进一步提高。(李幼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