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华侨文学奖可成为中国三大文学奖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5:58
  中新网中山十一月十三日电(倪玥)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十二日晚揭晓后,“华侨文学六十年”研讨会于十三日上午在广东中山市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三十多名华人华侨文学作家、学者、专家参会。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研讨会旨在探索华侨文学的生存空间、独特价值以及它对广东、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的影响。

  《中国作家》杂志原副主编杨匡满先生表示,“中山杯”华侨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可以和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作品相媲美。华侨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完全可以进入茅盾、鲁迅文学奖的获奖范围。

  《人民文学》杂志原副主编崔道怡认为,华侨文学奖今后可提升至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三足鼎立的地位,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的评委,相当一部分都是茅盾、鲁迅文学奖的资深评委。他说,华侨文学和国内的文学作品比起来,是优秀的、出色的、多彩的,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新视野。

  新加坡文艺协会会长骆明认为,华侨文学奖要发展成为中国三大文学奖之一,需要增强开放性。目前,海外华人华侨大约有三千万到四千万人,其中一千万到二千万华人在东南亚地区。从首届华侨文学奖获奖情况看,东南亚作家很少,因此,华侨文学奖除了关注欧美地区外,还应该关注东南亚的华人文学。他还特别提出将华侨文学奖的概念扩大为华侨华人文学奖,以适应广大东南亚华人的现状。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文工作者戴小华说,华侨文学奖的设立是对从事海外华文工作人员的肯定、认同和鼓舞,使他们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自己,并找到了精神的家园,重视文化建设才能真正赢得国际的尊重。

  华侨文学研究专家钟晓毅说,华文文学是广东省海洋文化的一个特征。早期的华文文学是以乡愁、眷恋贯穿着整个主题,而“走向世界、走向人性”应当是华文文学今后发展的方向,希望把华文文学的作品推广到全世界。

  获得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特别奖的小说家张翎表示,华侨文学属于目前全世界越来越多大学热衷研究的“离散文学”范畴,这是一个“一个人一个现象”的群体,发出“没有办法进行简单定义的声音”。她希望中国的人群,能日益有包容的心智,华侨文学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可观。

  研讨会上,还有专家提出设立华侨文学“终身成就奖”。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长丘树宏则透露,中山市初步拟定每三年举办一届华侨文学奖。获得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散文特别奖的作家刘荒田则宣读了《繁荣华侨文学创作倡议书》,倡议全球从事华侨文学创作的作家们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华侨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