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命时报:医院不是修理厂 别仅靠“动刀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6:03
  最近常听到一些医生感慨,病人进了医院,不想着他是不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吃药改善疾病状况,而是上来就“动刀子”,就好像废旧机器进了修理厂,三下五除二,把不好用的零件拆了重装了事。

  初看起来这也能理解,病魔在哪里捣乱,就在哪里把它解决掉好了,何必非要对它进行“怀柔政策”,想着和它和平共处呢?所以还是来个狠的好,一劳永逸,因此可以不顾及病人到底怎样才最舒服、病人接受什么治疗才最经济,是否接受手术后反而会危及生命。可事实并不这么简单。因为医生自己明白,古今中外,所有医学大家其实都不曾一味追求“根除疾病”,《希波克拉底誓言》里写着,医生最首要和最基本的就是不伤害患者;医学大家们想着“帮助你的病人,爱你的病人”;“有时,去治疗;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因此,这背后还是有“私心”在作祟。

  首先,是经济利益。很明显,手术和药品、健康教育相比,显然还是前者得益较多,致使“大处方”和“过度医疗”愈演愈烈。其次,医生“冷漠”。医生们在病人床前的时间越来越少,在电脑、电视屏幕前的时间越来越多。当病人第一次和医生见面的时候,他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随着一系列大型机器的检查结果出现在医生的案头,这个人就逐渐变成了数字、文字和图像,病人变成了医疗流水线上的部件,医生从“临床”变成了“离床”,变成了每天主要和屏幕打交道的“操作员”。

  但医院毕竟不是修理厂,病人也不是零部件。医学本质是人学,抽去了人文精神,医学就失去了灵魂。因此作为医生,首先须强调维护患者的生命安全。其次,凡是医疗上对患者无益的,不必要的,绝对不做。最后,应先衡量其利弊得失,在为患者保命的前提下,绝对选取风险少、优点多的方案。

  医生不是万能的,医学也是有边界的;医生不可能治愈每一个病人,医学也不可能消灭一切疾病。但医生的天职是帮助所有的病人,如果在保障其健康的同时能温暖其心灵,也就够了。(王岳)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