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访华议题多 中美关系将比以往“更棘手”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1月13日16:20

  奥巴马访华议题多 中美关系将比以往“更棘手”

  作者 Ian Johnson

  译者 黄义务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上海开始他为期4天的访华之旅时,展现在他面前的应全部是标准的迎宾仪式和访问场景。他将会见高层领导及平民百姓;本地媒体将满是有关他的报道;发表的讲话也将尽是些诸如“远景”和“合作伙伴”这样的词汇。

  不过,他在中国受到的欢迎可能不会像在其他国家那样热烈,他在其他国家通常被视为变革人物。这是因为即将从11月15日开始对亚洲进行8天访问的奥巴马,将大体延续此前政府的对华政策。他还将面临一些长期问题在两国间造成的新摩擦,同时他及中国领导人必须应对已堂而皇之登上中美峰会议程的一系列国际问题。

  中美关系上的成功,普遍被归功到了前一届政府头上。在克林顿时期取得进步的基础上,布什政府深化了中美贸易关系,扩大了两国交流并以和平方式解决了争端。这个被中国人称为“小布什”的总统,在这里广受普通人喜爱。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大卫•肖姆博格说,“中国几乎是布什总统在国际事务领域取得的惟一成功,因此奥巴马一上任就继承了十分坚实有效的中美关系。”

  不过,奥巴马在入主白宫后,限制了部分中国产品对美出口,引发中方似乎是针锋相对的回应。中国对贸易争端尤为敏感,因为它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这影响了奥巴马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奥巴马在修复美国金融系统方面做得不够——中国之所以担心这一问题,是由于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

  10年前,在中美峰会上讨论最多的问题仅限于以下3个:人权、防止核扩散和贸易。现在双方议题已扩展到几乎涵盖世上所有主要问题,从清洁能源到阿富汗战争和非洲发展,再到如何修复全球经济,预计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在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对话中占有一席之地。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曾任前总统克林顿亚洲事务特别助手的李侃如说,在中美关系史中,全球事务首次成为最主要的议题。

  双方分析人士都认为这种变化可能带来新问题。中国官员和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仍在对华实施武器和高科技禁运,他们认为,这可不是对真正伙伴做的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阎学通说:“奥巴马希望我们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或朋友,但我们既不是战略合作伙伴,也不是朋友,我们是分享物质利益而非共同价值的商业伙伴。”肖姆博格则认为,美国最近力促中国成为全球伙伴,这可能是30年来“不切实际的期望伴以大失所望”这一模式的一部分。他说:“我们对中国的期望过高,但我们的政治制度和价值体系都迥然不同。”

  这一点反映在如下事实中:尽管两国关系称得上是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双方讨论的大部分问题却比以往更棘手。举例来说,美国很可能会暗示中国应进一步升值人民币,中国则很可能礼貌地加以拒绝;双方将一致认为不应扩散核武器,不过不太可能在应对朝鲜、伊朗或巴基斯坦问题的切实措施上取得一致;至于气候变化协议,双方都希望等下个月的哥本哈根峰会之后再做出承诺。

  所有这一切都将使奥巴马之行难以企及划时代的高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美关系资深观察家时殷弘认为,另外一个因素——国家的大小,也在发挥着作用。与美国一样,中国也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相对不容易受到外界影响。(美国雅虎新闻网 11月10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