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巩固与提升中美关系的重要访问(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6:30

  1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穿过白宫南草坪,准备登上“海军一号”。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华盛顿启程开始对亚洲进行访问。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熊争艳、侯丽军)历史的轨迹总有一些相似之处。

  37年前的冬日,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踏上中国国土就先到了上海,从这里,尼克松开始了他“改变世界一周”的“破冰之旅”;37年后的初冬,2009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之旅,也将在上海开启,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将从这里翻开。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就职以来的中美关系呈现怎样的格局?奥巴马此访将给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维系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支柱是什么?

  首次国事访问翻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

  奥巴马13日抵达日本,开始上任后首次亚洲之行。他将先后访问新加坡、中国、韩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在4个国家中,中国是奥巴马访问时间最长的一站。他将停留4天3夜,足见奥巴马对中国的重视。

  10月下旬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撰文说,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作出这样的预言——“美国的未来更多是由我们对太平洋彼岸的中国的立场而非大西洋彼岸的欧洲的立场所决定”。在他预言100多年后,美国领导人再次认为,跨太平洋关系将决定美国的未来。

  出生在夏威夷、在印度尼西亚度过童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充分认识到了这一跨太平洋关系的重要性。

  “两国只有通过紧密合作,才能实现在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及核不扩散等关键问题上的目标。这正是美中展开战略合作的目的。因此,我的访华之行将非常重要。”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奥巴马此访的重中之重是与中国领导人的政治会晤,会晤议题将涉及全球经济、自由贸易、地区安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防扩散、核安全等方面。”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这样介绍奥巴马的访问。

  “奥巴马总统这次访问,旨在巩固美中关系,并将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洪博培说。

  美方这一愿景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呼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现在两国关系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很重要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奥巴马此次访问,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专家认为,在中美关系不断成熟的当口,奥巴马访华的意义在于翻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增强两国战略互信,为今后关系的发展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积极的架构。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的此次互动,不仅会引起世界的关注,对于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钱文荣说。

  首位就职第一年内访华的美国总统

  2009年,迈入而立之年的中美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自奥巴马今年1月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开局良好。奥巴马将成为首位在就职第一年内就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与以往几届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都经历先摩擦后合作的过程不同,奥巴马就职以来,表现出了与中国合作的积极姿态,避免过去摩擦不断、起伏不定的情况。”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说。

  对这番评价最好的现实注脚,莫过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密切互动。过去12个月里,胡锦涛主席已与奥巴马总统在伦敦、纽约2次正式会晤,4次共同出席国际会议,并通过5次电话。

  中美关系积极发展的大气候,也推动了两国政府、立法、防务等部门官员的密切来往。今年以来,吴邦国成为近20年来首次访美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率团赴美出席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不久前访问美国。与此同时,从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到财政部长盖特纳、商务部长骆家辉、能源部长朱棣文等美国要员也悉数到访中国。

  美国政府轮替后,中美关系“磨合期”的缩短,带动了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今年以来,无论是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还是解决朝核、伊核等地区安全问题,中美都积极利用双边和多边场合,沟通协调立场,充实两国关系战略内涵。

  作为世界上主要的两大经济体,中美尽管今年不同程度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两国经贸往来仍体现了深度交融。中国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9月,中美贸易额虽有所下降,仍达到2118.75亿美元,中美仍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

  “随着中国国力提升并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加之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中国的作用,美国也愈加重视美中关系,奥巴马执政头一年就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应在情理之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

  两国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又起波澜。先是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油井管加征高额反倾销税的初步裁决,后有中国商务部对美国部分汽车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立案调查公告。

  事实上,仅今年1至9月,美国就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

  “尽管美中关系称得上是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双方需要解决的大部分问题却也比以往更加棘手。”美国《华尔街日报》这样评价当下美中之间存在的问题。

  “摩擦仅仅是两国关系的支流。”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说,对于双边贸易额已3000多亿美元的美中两国而言,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况且这些摩擦在两国贸易中仅占很小的比例。

  洪博培认为美中关系已日趋成熟。“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两国有能力通过稳定的渠道解决时常出现的贸易摩擦,使得这些经贸领域的纷争不影响到其他领域,确保美中关系的大局不断向前发展。”

  尽管中美在贸易、军事等领域时有摩擦纷争,尽管评价两国关系的各种论调层出不穷,但中美关系却在以不可逆转的态势向前发展。

  茫茫太平洋,横亘在中美之间,却阻隔不了平均每天5000多人次来往于大洋两岸,更阻隔不了现在一年3000多亿美元的贸易往来。

  “经过30年的发展,巨大的共同利益已将中美紧紧联系在一起,并主导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庞中英说,这些共同利益,可以体现在战略层面,也反映在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甚至在气候变化、朝核等具体问题上。

  庞中英认为,从中美建交的上世纪70年代起到现在,两国一直在不断适应全球的变化,定位各自的世界角色,寻求相互的契合点,利益交汇点不断扩大。

  “今天,中美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两国合作面不断扩大,双方互有需要。这决定着现在中美关系处于一个相对平稳时期。”周文重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