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奥巴马定调与中国关系 既是战略伙伴又是竞争者

来源:搜狐网
2009年11月13日16:42
[观点]美国的学界和政界的主流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遏制的,中国的崛起不取决于你实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不管你实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中国都要崛起。奥巴马10月9号接见路透社记者讲话的时候谈到中国用到两个词,一个是“战略伙伴”,另外一个词是“竞争者”,但是我们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竞争。

    美国人祭拜孔子说明中国软实力增强

    主持人:最近又有一件喜事,10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认可他为世界哲学和社会政治思想作出的巨大贡献。在美国纪念孔子这样一个举动背后蕴含着什么?

    陶文钊:实际孔子对于美国政治文化的影响是很深的,美国的一些建国之父们像华盛顿、富兰克林他们的著作或者讲话当中都引用过孔子《论语》的话。80年代初我到美国去,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前面树立着几个先哲的雕象,包括亚里士多德等,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坐像是孔子,坐像底下写的一句话——温故而知新,这句话用在档案馆最合适不过了。在美国纽约的唐人街就有孔子的塑像,在其他的一些唐人街也有孔子塑像,所以孔子对于美国政治文化的影响还是很深的。

    当然像现在众议院通过决议要来纪念孔子弘扬孔子的文化,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说明中国的软国力在增强,现在在世界87个国家办起了(孔子学院),我看到不同的数字,有的说是300多所,有的说是290多所孔子学院,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要学习中文。我有一个很坚定的一个信念:要不了多久,中文就会像英语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资产一样成为中国一个大的资产,用不了多久一定是这样的!

    主持人:不知道您女儿或者儿子有没有在唱很流行的一首歌“全世界都在学都中国话”?

    陶文钊:当然很多人学中国话不一定是仰慕中国文化,也有的是为了自己的前程、为了发展、为了在中国经商、为了到中国来找工作,他必须要学汉语。我觉得中国的发展真的是非常迅速的,对整个世界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不但是中国自己发展起来,而且我们也在影响世界、改变世界,来给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机会,我非常坚定地相信这一点。

    中美关系是合作而非“和谐”

    主持人:相信每个中国人都像您一样坚定,我们再回到刚才谈到的那份决议,在这个决议当中称:孔子理念体现“最高境界的道德品质”和“促进人类和谐”,与胡主席提出的和谐世界的概念遥相呼应,这里“和谐”是同一个意思么?

    陶文钊:当然不会完全相同,但是我想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这个也是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过来的,你看江泽民主席1997年去美国访问的时候他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主要讲的就是“和而不同”的哲学。2006年胡锦涛主席去访问美国的时候,他在耶鲁大学的讲演主要讲的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和谐世界的理念我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情。

    首先它是植根于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第二个它是反映了我们中国人包括世界各国人民大家都希望的和谐生活,大家都希望人人进步、人人幸福。当然真正要实现和谐世界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总得有一个理想,我们总得有一个前景,总得有一个展望,总得有一个希望在那里。虽然我们还要经过很多年才能达到那个目标,但是有一个目标放在那里,就会使人们有信心,就会使人们感到鼓舞。

    中美和谐相处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

    主持人:那么现在作为潜力非常巨大的最大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讲:中国依靠美国的出口来支撑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美国也恰恰离不开跟中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合作,更离不开中国的海量存款,那么这两个国家和谐相处对世界将意味着什么?

    陶文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美国现在还是世界上的第一大国,当然超级大国的地位能跑多少年?国际上有不同意见。而中国的人口规模是世界第一的,我们的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增长。中国跟美国的和谐就是给和谐世界的建设的一个推动,我们在推进和谐世界建设的时候,中美两国之间关系不断发展。昨天有记者问到我什么词描述中美关系,我研究中美关系几十年,不管美国人用什么词来描述现在的中美关系,说是战略伙伴、对手、竞争者、伙伴等等,但都改变不了中美两国相互依赖、相互依存这样一种现实,都改变不了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这样一个形势。过去我们讲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这个是一个很朴素的事实,所以我们中美两国只有朝着和谐的关系发展,这个才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世界地区的和平稳定。

    主持人:的确奥巴马总统执政以来,中美关系确实保持了稳定向前发展的势头。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增强,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富有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相信,通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的这次访问,中美关系一定会在两国元首确定的全面、积极、合作的定位基础上,大大充实其战略内涵,对于新时期中美关系积极、全面、合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感谢陶教授能够在奥巴马访华期间来作客第一时评演播室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解读,本期节目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