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疆:300万亩公益林复现“绿色走廊”生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7:50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记者关俏俏)为阻止我国最长内陆河流域生态恶化之势,地处塔里木河下游的新疆若羌县连续5年围栏封育林木,至今已建成300多万亩公益林,延续了“绿色走廊”的生机和活力。

  与北疆的冰天雪地相比,11月的塔里木河下游略有寒意。记者在新疆若羌县阿拉干中心管护站的公益林看到,不少枝头绿叶犹存,护林员在林地间巡回管护,细心呵护着每一片林木。据阿拉干中心管护站介绍,截至目前,若羌县公益林面积扩大到300多万亩,其中重点公益林面积185万亩,塔里木河下游重点公益林面积72万亩。

  近年来,管护站完成大西海子至台特玛湖200多公里、10000亩围栏工程,防范林地受到人畜破坏。同时,在218国道、315国道周边封育公益林近500公里,完成9000亩人工造林。与此同时,塔里木河下游生态闸的建设也为河道输水、恢复下游植被创造了条件。

  管护站站长华北平说,自2004年实施重点公益林保护工程以来,护林员已由过去的15人增至242人,185万亩重点公益林每年还可获得国家588万元的管护资金。随着公益林面积增加,以及国家实施的塔里木河综合治理,这条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下游植被有了明显的恢复和增长,两岸天然林恢复得很快,覆盖率由过去的0.58%提高到现在的1%。

  若羌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面积20.2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行政面积最大的县,也是荒漠化土地面积最大的县,沙化土地面积为15000余万亩,占该县国土面积的一半。上世纪80年代,随着河道萎缩断流,当地的胡杨、红柳面积缩减,作为塔里木河下游阻隔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塔格沙漠的“绿色走廊”,由此面临消亡危险。

  为有效遏制塔里木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挽救和恢复下游面临消失的绿色植被,2001年,总投资107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截至今年10月初,国家已累计投入83.7866亿元;2004年,国家又启动重点公益林建设工程。在国家投入保障下,塔里木河下游地区各族居民,正在为恢复“绿色走廊”而广种林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