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调称7成7民众赞成女性继承日本皇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8:16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日本放送协会13日发表民调指出,7成7的日本民众赞成女性继承日本皇位。日本各界刚于昨天庆祝75岁的明仁日皇就任20周年纪念,皇位继承问题再次引起瞩目。

  据“中央社”报道,民调指出,赞成女性继承皇位的达77%,比3年前的调查增加6个百分点,表示反对的有14%。

  受访者表示了解“女系日皇(由女性日皇的孩子继承皇位)”一词意思的有51%,比3年前减少15个百分点,表示不知道的则有45%。了解“女系日皇”意思的受访者之中,高达81%表示赞成“女系日皇”,反对的只有14%。

  针对皇室的期待,依次是:访问外国增进亲善关系,出游日本全国各地接触民众,努力继承日本的文化和传统,坦率表达自己的看法,专心参与宪法规定的活动。

  现行日本“皇室典范”规定“皇位由皇系男子继承”。小泉纯一郎前内阁基于日皇室自明仁日皇的次子文仁(已分家为秋筱宫)诞生后,逾40年未有男孩诞生,造成继承制度面临挑战而经由咨询机构完成“皇室典范”修正案,提议容许“女性日皇”或“女系日皇”存在,皇位继承顺位将不拘男女,以日皇直系第一子为优先。

  2006年9月,文仁夫人纪子妃产下男孩悠仁后,修改“皇室典范”的动向趋于沈寂。依现行皇室规定,悠仁将是第三顺位的继承者,仅次于皇太子德仁和二皇太子文仁。

  若前首相小泉的建议能被接受,经由国会同意,德仁的掌上明珠敬宫爱子将在皇位继承成为第二顺位,仅次于父亲,而成为日本史上的第9位女性日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