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欢庆羌历新年

  新华网成都11月13日电(钟美兰、侯大伟)11月13日,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在这喜庆丰收的日子,四川省汶川县迎来了羌族人民的传统节日——羌历新年。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古老的羌民族文化,该县在汶川县第二小学举行了隆重而盛大的羌年原生态莎朗比赛,让广大干部群众和援建人员共享民族文化,感受节日欢乐。


  当日9时,比赛尚未开始,来自龙溪乡的锅庄队伍穿上亮丽的羌族服装,早早来到比赛现场做热身动作,脸上洋溢了节日的喜悦笑容,领队唐学华说:“我们乡的房子都修好了,都住进新家里,龙溪乡马上就要旅游开发了,又碰巧到了羌族的新年,我们心里头高兴,一定要把心里的喜悦唱出来、跳出来。”为了庆祝此次不同寻常的羌历新年,表达汶川人们灾后重建后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龙溪队伍“旧曲新编”,锅庄歌曲不变,对传统的锅庄予以改编,整个锅庄显得更加欢快,更加振奋人心。

  “今天是羌族一年一度的新年,我们祈祷汶川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汶川人民幸福安康……”,10时,来自萝卜寨的释比王明杰开坛致辞,一连串的羌族祝福语拉开锅庄比赛的序幕,在一阵吆喝和鼓声震天的热烈、紧张气氛中,身披羊皮袄、手持羊皮鼓的队伍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他们边击鼓边跳,走步时脚不停地颤动,充满少数民族的神秘感;有的队伍拉手而舞,跳出一个个团圆圈,有的拉手相继从别人腋下钻过,穿梭不停,动作随歌声节奏加快,在观众的掌声中达到高潮……

  咂酒飘香表深情,歌声嘹亮唱吉祥!据了解,羌年、羊皮鼓舞、羌绣和羌族释比已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羌年又被成功申报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此次庆祝活动分为展示和比赛两个部分,共有12个节目200余人参加。其目的是为了通过羌族原生态文化展示和原生态锅庄比赛,进一步保护和弘扬羌民族文化,营造积极向上、平安和谐、民族特色浓郁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现汶川人民坚强不屈、铭恩奋进的精神风采,加快推动家园重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