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山西各级政府组织农民生产自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8:14
  新华网太原11月13日电(记者胡靖国、晏国政)一场数十年罕见的大范围强降雪使山西的农业生产设施遭到极大破坏,不仅给一些地方的温室大棚及正处于壮苗期的蔬菜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而且直接影响到今冬明春的农副业生产。面对灾情,山西各级政府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防冻保温,生产自救。

  记者从山西省民政厅救灾处获悉,这次强降雪导致山西全省2万余亩节能日光温室和大棚不同程度倒塌,10万余亩露地蔬菜受冻,死亡畜禽72万多头(只)。许多农民的大棚是贷款建的,大棚倒塌对他们来说损失惨重。

  太原市晋源区晋源街道办五府营村同创果蔬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50多家,共种有蔬菜、食用菌等大棚1万多间,共250多亩。合作社理事长李新冬说,此次降雪已达40厘米以上,共使合作社60多栋、共70余亩大棚完全垮塌,涉及社员近70户。此次雪灾压垮大棚后,不仅影响生菜等蔬菜的供应,还将影响黄瓜等后期蔬菜的育种和种植。预计将会对明年春季的蔬菜供应产生影响。

  针对强降雪造成的灾情,山西省农业部门10日启动了气象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并向各市县农牧部门下发紧急通知。同时成立灾情调查和技术指导组分赴各灾区开展工作,针对不同情况,落实补救措施,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并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稳定群众情绪。

  山西省省长王君在1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要求,要全面摸清农户受灾情况,通过民政、政府补助、银行贴息贷款等三个途径对受灾群众进行一定救助。

  山西临汾市尧都区农民王志梁今年年初新建了6个大棚,受灾后,临汾市的农业专家来到他家大棚里,向他及周边的菜农散发有关雪后蔬菜管理方面的宣传材料,并手把手地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农业专家陈永杰告诉菜农们,早上起来把草帘子揭早一点,增加温室的透光量,下午到四点要盖早点,保持棚内温度,使热量不散发出去。

  根据不同的灾害程度,山西忻州、晋城、晋中等地的农业部门组成了几十个蔬菜指导专家组,分赴主要大棚蔬菜生产区,对雪中和雪后防寒防冻措施进行指导,并派出大型机械设备帮助农民清理园区积雪。

  太原市领导和涉农部门连续几天深入农村考察了解受灾情况,指导开展生产自救,研究制定了全市生产自救工作的措施和任务、筹集救灾资金的办法等。太原市副市长毋青松要求各级政府迅速组织开展救灾工作,形成各部门救灾工作的“直通车”,尽快恢复全市正常的农业生产,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山西各级民政工作人员正在深入乡镇指导群众抗灾救灾,核查受灾情况,为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做准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