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 扫黄打非打击网上侵权盗版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8:33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题:不让网络成为侵权盗版的温床——全国“扫黄打非”办打击网上侵权盗版工作取得新进展

  记者 璩静

  互联网的普及使侵权盗版销售活动有了向网络蔓延的新趋势,全国各级“扫黄打非”机构近期先后破获一批数额巨大、情节恶劣的侵权盗版案件,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

  侵权盗版网络销售呈蔓延之势

  近日,江苏苏州市第一看守所,当戴着手铐的谢瑞出现在记者眼前时,让人难以相信这个脸上略带稚气的大男孩竟是苏州“1024”网络制售非法出版物案的犯罪嫌疑人。年仅23岁的他,为了实现网络“发财梦”,无视法律铤而走险,通过网络大量制售盗版教材教辅图书及光盘而非法赢利。

  自2007年起,谢瑞在淘宝网上开设了“诚信中国商家”、“沪宁书局”和“重新建家园”三家网店,销售如《新编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指南》《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辅导用书》等以考试类为主的盗版图书,并大量销售“自行刻录”的盗版光盘,仅被执法人员现场查获的盗版图书就达117种2万余册、光盘1100余张。

  近期,上海、齐齐哈尔等地“扫黄打非”部门也查处了多起网络经营盗版案件:

  ——上海凌某网上经营盗版光盘案。2008年1月起,上海人凌某在无营业执照及音像制品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淘宝网店“藏碟阁”销售各类盗版光盘。2009年4月,公安执法人员在凌某的租住屋内查获各类盗版光盘6万余张。经查,自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凌某共销售盗版光盘8.8万余张,销售金额68万余元。今年9月,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法院以销售侵权复制品罪,判处凌某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黑龙江齐齐哈尔梁某夫妇网上经营非法复制港台原版图书案。2008年9月,齐齐哈尔某大学教师梁某与其同为大学教师的妻子齐某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开办了“学府书店”网络书店,夫妇两人通过淘宝网购买港台版图书后进行复制并在网上销售。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案发时,共制售非法出版物4000余册。目前,二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网上经营侵权盗版案件三大特点

  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已查处的网上经营盗版案件看,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来势猛。从目前掌握材料分析,国内网上书店销售图书份额约占整体图书市场销售额的30%,而很多专门从事出版物销售的网络书店也先后因“染指盗版”被告上法庭,尽管案件判决网站不构成侵权,但网站在侵权行为中的应尽义务还是引起社会广泛讨论。从各地查处的网络销售盗版案件来看,在诸如英语考试、自学考试、公务员考试等教材盗版高发领域,其市场销售正逐步被网上销售行为代替。

  二是速度快。“最近出版的一部畅销书,从9月2日正式出版到9月9日,仅淘宝网上就有105家店铺涉嫌销售该书盗版本。”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州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副支队长陆松明也表示,以谢瑞案为例,其经营的网店近期交易数据显示,3个月内3家店铺交易达8394笔,交易金额达134万元。

  三是人员杂。目前,开设网上书店只需经过简单的实名身份核对即可,销售盗版者身份也因此更为复杂,既有直接到网上销售的制售盗版分子,有专门卖盗版的零售卖家,也有深受盗版之害又施害于人的兼职卖家。

  如何管好一张网?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柳斌杰日前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时表示:“中国正大力整治新媒体领域盗版。”

  据悉,全国“扫黄打非”办目前采取措施包括:针对网上经营盗版案件高发新特点,加强出版物实体经营场所监管的同时,加大对网上经营盗版行为查处力度;明确规定,网上书店等电子商务平台对其加盟网店负有资质审核和行为的监管责任,若对“明知是盗版”甚至“标明是盗版”的经营者放任不管,就构成主观上的过错和过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关于网上书店等通过互联网信息网络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审批管理规定,明确准入标准;积极引导普通民众认识到通过网上购买盗版是助长违法犯罪、侵犯权利人权益的可耻行为,号召民众积极举报网上经营盗版的线索。

  网络商务交易往往是只见东西不见人,如何查处隐匿在网络幕后的盗版制售者?淘宝网公司信息安全部总监倪良介绍,为防止盗版流入,淘宝网已经公告卖家低于5折的出版物不准许销售,并通过与新闻出版总署图书信息数据对接的方式,对网上销售的出版物进行身份的真实性核查。“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权利人和政府部门提供版权证明并指认盗版商品信息。”他说。

  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已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领域,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各级“扫黄打非”部门正积极探索,对互联网领域非法出版物传播实行动态监测,以做到主动发现、追根究底,固定证据、依法查办。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