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卫生部介绍甲流感疫苗接种情况 称安全性有保障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09年11月13日19:46

  卫生部召开媒体通气会 介绍一千万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情况及常见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情况

  时间:2009年11月13日下午

  地点:卫生部808会议室

  主题:介绍1000万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情况及常见疫苗接种异常反应

  主持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邓海华

  专 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

  中国药物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王军志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教授文昭明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内科教授、心率失常中心副主任华伟

  邓海华:大家下午好。11月9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到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考察甲型H1N1疫苗研发与检验工作,并在现场召开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会议,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优质安全地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和接种工作。

  大家都知道,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最有效的特异性措施。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维持我国公共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减少特定人群暴发甲流疫情,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减轻流感大流行造成的危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近卫生部每天公布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情况,截止到昨天12点,全国31个省(市、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累计完成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1216.8万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截止到11号接种的1000万人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今天通气会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今天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四位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王军志研究员、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教授文昭明、北京市阜外医院心脏内科教授、心率失常中心副主任华伟。这四位都是在各自领域比较知名的专家。首先请刘大卫主任医师介绍一下他们对接种的1000万人的全面分析的情况。

  刘大卫: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根据卫生部的工作部署,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自9月21号最先从北京市针对国庆庆典的参演人员开始,接着就是山东省全运会的工作人员接种,之后全国各地相继启动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到昨天为止已经超过1000万人。在这里我对这1000万人的接种情况简要介绍一下。

  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通过上市前严格的临床验证,充分证明了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后才上市的。实际上,我国通过对13000多志愿者的临床试验,证明了目前上市的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接种1剂15微克是安全有效的。我国的疫苗研究比较早,国外的研究也证明了我国的研究结果,其有效性在3岁以上的人群中总体产生免疫保护效果85%以上,别的国家也基本是这样的水平。从临床验证的安全性来讲,甲流的疫苗也好、季节性流感疫苗也好,它们采用的生产工艺相同,二者安全性基本相同,这也是证明了我们过去的推测。

  通过这1000万人的接种,证实了疫苗上市后的安全性非常好。到目前为止的1000多万人中,真正由疫苗接种所引起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极低,到目前为止,报告一千零几十例,绝大多数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过性的一般反应,很快就能恢复,有个别极少见的异常反应,其中绝大多数是轻型的,发生的概率在十万分之一点几,非常罕见。也报告了一些偶合症和心因性反应,这都和疫苗没有关系。

  从总体情况来看,这么大规模的人群中,超过1000万人中发生这些反应,总体来讲疫苗的安全性,不良反应发生率方面没有超过临床试验的监测结果,同时也没有超过季节性流感监测的不良反应发生率。

  通过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我们认为疫苗接种的工作还应该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一阶段的接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国各地根据卫生部制定的接种策略,将进一步加强预防接种工作,把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好。

  邓海华:为了便于大家了解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我们专门给大家发了一个名词解释,有助于大家理解刘大卫老师说的内容。总体上都叫“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按发生原因分为一般反应、异常反应、疫苗质量事故、实施差错事故、偶合症以及心因性反应和不明原因反应,希望大家把这几种情况弄清楚。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