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卫生部就甲流疫苗安全性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22:09
  卫生部召开媒体通气会 介绍一千万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情况及常见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情况。

  记者提问:有很多老百姓对咱们疫苗的安全性抱有怀疑,因为咱们的疫苗确实推出的时间比较短。请您针对老百姓这种疑问进行一下解释。

  王军志: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过程一致,平常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是世界卫生组织把毒种送来以后,企业自己检定,生产出来以后送到我们这里,我们检完就可以进行批签发。这次我们快,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技术上的原因,季节性流感疫苗要用一到两个月等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品,然后把自己生产出来的疫苗与其进行比较、定量。2006年我们所在技术上开始了相关研究,目前这个关键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研究建立的替代标准方法、替代的物质,解决了疫苗的质量评价难题,保证了临床试验的如其开展,这就节约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审批的过程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是压茬进行,这次疫苗的研发是整个国家在统一行动,顶尖专家集中起来指导企业的疫苗研发,临床试验和标准的建立全过程,国家药监局又在第一时间里组织专家进行审评,这就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这些就是我国的疫苗为什么比较快生产出来的重要原因。但总之,整个研发、评价、检定、评审和批准的过程,坚持了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减少,确保安全质量的原则。

  邓海华:中国CDC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了1.3万人的志愿者,也是快的一个原因。

  王军志:在三天之内就组织齐了志愿者。

  邓海华:所以疫苗的研发也要感谢广大志愿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记者提问: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虽然很少,但刚才介绍会偶合上心源性猝死,这个病发生的原理是什么?死亡以后怎么检查?需要进行解剖吗?

  华伟:心源性猝死是非常常见的,在西方国家是心脏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占一半以上,美国每年有30—4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这次由我们医院牵头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调查了全国四个地区的人口,初步得出我国的心源性猝死发生率是十万分之四十一点八。以此比例推算,13亿人口中,我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的人是54万人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它的发生最主要的是由于有心脏疾患,突然发生一个恶性的心律失常,心跳得非常快,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然后导致了心脏病猝死。它的发生多数患者是有基础心脏病,比如冠心病、心功能衰竭、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等等,但是也有一部分患者没有查出心脏病,是以猝死的形式表现的,它的发生率非常高。以往媒体不是很重视,随着近年来一些名人猝死,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心脏性猝死,实际上它的发生率很高,一旦发生,抢救成功率很低,因为大部分猝死发生在院外,通常是家中或公共场所,如果来不及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抢救,往往病人很难抢救成功。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这么高,平均算下来,每天我国大概发生1479人,刚才谈到接种疫苗中的偶合事件,我还不知道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有多少,但是我要说的是希望大家关注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它每年要夺走我国50多万人的生命,是一个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