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与鸠山举行会谈就深化日美同盟达成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22:27
  中新网11月13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3日与首次访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官邸举行了会谈。两首脑就“深化日美同盟”达成一致,并确认在明年迎来《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之际,两国用一年时间开始再次讨论同盟的磋商。两首脑还发表了挑战全面废除核武器的共同声明。

  此外,两首脑还就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力争在部长级工作组会议上尽早得出结论、合作促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第15次会议(COP15)成功也达成了一致。

  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就访问核爆受害地广岛、长崎一事,奥巴马称:“如果将来能够访问,将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鸠山在首脑会谈开始时就美国得克萨斯州军营里发生的枪击事件向死难者表示了哀悼。

  围绕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工作组会议,鸠山在会谈中表示“希望能尽早得出结论”。对此奥巴马在记者会上称:“希望能迅速让这项工作结束,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围绕日美关系,鸠山提议“希望建设面向未来的、具有建设性的日美同盟”。奥巴马回应称:“日美同盟关系是亚太地区稳定的基轴。”

  鸠山还介绍日美基轴是其提倡的东亚共同体设想的前提,表示“期待美国在亚洲地区增加存在感”。

  另据报道,鸠山由纪夫与奥巴马举行的首脑会谈要点如下:

  1、就深化并发展日美同盟达成一致。鉴于明年是《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双方将开始磋商再次讨论日美同盟。

  2、就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稳定的基轴这一认识达成一致。

  3、鸠山介绍称日美同盟是东亚共同体设想的前提,表示期待美国在亚洲地区增加存在感。

  4、就合作促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第15次会议(COP15)成功达成一致。

  5、鸠山表示支持美国的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斯访朝。双方确认为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合作。

  6、鸠山表示将提供超过50亿美元援助阿富汗民生建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