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鸠山齐声强调美日同盟重要性 会谈无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22:53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朱沿华)十三日到访东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傍晚时分举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首脑会谈。在此后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二人齐声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鸠山更进一步强调,美国的参与是自己提倡的“东亚共同体”建立的前提条件。

  此次是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后的初次访日,也是民主党取得日本政权后,鸠山与他的第二度会面。此前美日围绕普天间美军基地转移问题的分歧显著,故奥巴马此行备受外界关注。但一切如媒体所预测的那样,在即将迎来美日安保新协议缔结五十周年的特殊时刻,“奥鸠会谈”选择了“避重就轻”的策略,回避了这一敏感话题。双方仅就通过部长级磋商加快解决这一问题达成一致。

  在当晚举行的共同记者会见上,鸠山由纪夫首先表明,“对于日本外交而言,日美同盟是一切的基石。随着世界环境的变化,日美同盟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希望能与美国构筑更富建设性和面向未来的崭新同盟”。对鸠山的表态,奥巴马以“美日同盟不仅是两国也是整个亚太地区安定与繁荣的基轴”为回应。鸠山强调,美国的参与是自己提倡的“东亚共同体”建立的前提条件,“非常期待美国进一步提高在亚洲的影响力”。奥巴马则称,“美国的未来与亚洲的未来是命运与共的”。

  据了解,奥巴马与鸠山的会谈不仅没能在美军基地问题上实现突破,也没有在经济领域取得引人注目的成果。双方仅就在全球气候温暖化和核军缩问题上加强合作达成了一致并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协议的美日共同咨文”和“面向"无核世界"的美日共同声明”两份文件。在第一份共同声明中,美日虽然表示将为二0五0年各自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百分之八十而共同努力,但双方都没有提及二0二0年的中期目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