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胡锦涛会见智利总统巴切莱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23:08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 张永兴)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在新加坡会见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积极评价中智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2004年中智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边关系取得了许多新进展。一是高层接触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方对智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表示高度赞赏。二是经贸合作水平达到新高度。中智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顺利实施,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双方签署两国海关合作与行政互助协定、中智航班协定等合作文件,这将为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双方人员增加往来提供有利条件。三是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明年是智利建国200周年,中国兵马俑文物展将在智利举办。

  胡锦涛强调,中智是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同智利的关系。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智关系提出3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在涉及对方重要关切和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二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积极采取措施,保持双边贸易稳定发展,推动两国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尽快生效,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快两国投资协议谈判进程。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智利投资兴业。三是以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中智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我们愿意同智方加强科技领域合作,包括南极探险合作。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拉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方对智利为维护地区团结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胡锦涛指出,国际社会对哥本哈根大会高度关注,期望大会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和“巴厘路线图”提出的要求,尤其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达成公平、平衡的协议。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智双方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我们愿意同智方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巴切莱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她表示,两国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两国自由贸易区运行良好,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密切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应该深化矿业领域合作,加强科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地方和城市友好往来,拓展在南极的合作。智方热烈欢迎中国兵马俑文物展在智利举办,这将极大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明年是智中两国建交40周年,也是智利建国200周年,明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将是全世界的盛会,双方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智方高度评价中方发表《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希望为推动中拉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显著成就,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相近,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希望双方加强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会见后,胡锦涛和巴切莱特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