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温总理见日本遗孤展现伟大人道主义情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4日00:10
  “你们回家了!”11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迎着寒风,亲自迎接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感恩访华团。这动人的一幕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真挚情意,透射出了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光辉。

  中国人不会忘记那场侵略战争带来的深重灾难,更没有忘记侵略者的罪恶行径。但历史并不只有痛苦,它也有着人性的绚丽光彩。

  战后,中国人民收留了2800多名被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孩子。在那艰难的岁月里,多少中国养父养母自己都吃不饱穿不暖,但还是尽全力省吃俭用,哺育这些遗孤长大成人。中国养母沙秀清说过这样的话:“可怜这个孩子,她是个孤儿,日本人他们国家对咱们不好,跟她没关系,她是孤儿。”这就是一个中国普通妇女的人道主义情怀!

  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国政府从中日友好及人道主义出发,为遗孤们寻找亲人提供了大力帮助,至今已有2500多名遗孤返日定居。1978年48岁的铃木则子回到日本后说:“遗留孤儿和遗留妇女不应该忘记拥有两个祖国的骄傲。”

  能够理智地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与日本人民分开,正确看待日本这样一个曾经对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对许许多多经受过战争戕害的普通中国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正因为不容易,才越是能显示出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但是,中国人没有变,一如既往地用自己充满激情的宽广胸怀走向世界、拥抱世界。

  现在的日本,有些人对中国崛起不大理解,有不少担心,甚至还有恐惧的心理。那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对中国人,对那段历史缺少了解,就连日本明仁天皇在即位20周年的庆典活动上也表示:“担心的是过去的历史会将逐渐被遗忘。”

  的确,今天中日实力对比的现实一下子要让日本国民接受,可能不那么容易。但只要想一想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所展现出的宽广胸怀,想一想中日人民之间的这种情意,就应当对中国的发展少一些疑虑,多一些信任。

  事实上,中国块头那么大,有那么多人口,在经济总量上超过日本毫不奇怪。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它为日本经济走出低谷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经说过,中日“不能分开,不能搬家,邻国在命运上就要交往”。既然中国与日本“命中注定”要做邻居,既然日本已经下决心与军国主义决裂,那么,为什么不能从内心深处给中国发展以更多的认同空间呢?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