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访日:会谈气氛友好 关键问题犹存(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01:26

  11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东京11月13日电(记者刘赞)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其中与日方的主要活动就是当晚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的两国领导人会谈。尽管会谈气氛热烈友好,但舆论认为,这并未消除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虽然此次奥巴马仅在日本停留24小时,但这却是奥巴马亚洲之行的第一站,而且奥巴马还把此次亚洲之行的重头戏之一——首次亚洲政策演讲放到日本发表,以显示他对美日关系的重视。

  在会谈中和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鸠山和奥巴马在媒体面前都大谈日美同盟的重要性。鸠山在会谈一开始就重申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轴”;而奥巴马也说,日美同盟关系不仅是两国,而且也是亚太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基础。

  对于自己所提倡的“东亚共同体”构想,鸠山此次明确表示,正是因为有日美同盟这一“基轴”,他才提出共同体构想。他期待美国加强在亚洲的存在,通过日美在东亚加强合作来促进东亚的繁荣和稳定。

  由于两国从一开始就都希望加强在除安保以外领域特别是在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因此,双方在扩大双边关系的内涵方面并不存在分歧。双方在核裁军、气候变暖和新能源三个领域的合作分别发表了联合声明或共同文件,这使得奥巴马的此次访问“成果丰硕”。

  然而,这些成果却并非都具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比如在美国负有重大责任的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在联合声明中仅重申了今年意大利拉奎拉八国峰会达成的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即到2050年两国均减排80%,没有写入到2020年的中期目标。而关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的援助也仅限于“最贫困”和“最脆弱”国家。

  更为关键的是,日美同盟的基础是安保领域,而目前日美关系中最大的焦点问题——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正是在这一领域,而且普天间基地转移还是驻日美军整编的关键性环节,事关美国的全球战略。对于这一问题,双方此次只是确认要通过两国为此设立的部长级工作组尽早得出结论,实际上是把问题留到了今后解决。

  在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舰艇为美国等国军舰补给燃油的问题上,虽然日本以50亿美元的对阿富汗援助方案替代了供油活动,也取得了美方的谅解,但日本“只出钱不出人”的做法,不一定能一直让美国满意。而且这一做法在日本国内也有“支票外交”的批评,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不能保证双方今后在这一问题上一帆风顺。

  

  11月13日,在日本首都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右)欢迎抵达官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奥巴马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新华社发

  

  11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