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中美元首会晤催生奥巴马概念股 贸易摩擦蒙阴影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14日02:30

  概念股中多了个“奥巴马”

  君山居士

  11月16日到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首次访问中国。随着访华日期的临近,市场资金开始猜测奥巴马访华时经济磋商的主题,从而赋予炒作,市场随之产生了“奥巴马概念股”。

  首先,奥巴马访华将会促进新能源概念股再度活跃。奥巴马这次访华的话题必然涉及到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能源外交,而奥巴马访华将会促进机构重新燃起做多新能源的热情。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如此巨额的投资将长期推动该行业的快速稳定增长。不过,由于新能源业务尚处于产业转型过程中,大多数品种的业绩尚不尽如人意,其龙头品种佛塑股份前三季度仍为亏损,最近就呈现出持续休整的疲软走势,所以对相关个股要区别对待。具备强有力产业支撑以及业绩成长回报的品种才可以跑赢大盘,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产业转型乐观的品种,对前期大幅炒作过的个股尽量回避。

  其次,奥巴马访华将加强中美低碳合作,低碳概念股有望借此机会卷土重来。12月7日哥本哈根会议即将召开,由此低碳经济获得了双重动力,不仅仅是奥巴马概念的刺激,而且还在于产业政策扶持的题材预期,所以新能源混合动力、环保节能产业等为代表的低碳经济有望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活跃品种。电动汽车、碳捕捉和IGCC、核电以及智能电网等有相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像大洋电机、卧龙电气、海陆重工、科达机电、国电南瑞、华光股份、思源电气、荣信股份、中天科技、佛山照明和海通集团都是典型的低碳概念股,其中有些已经提前在市场有所活跃,不少品种还在蛰伏,可有选择的关注。

  最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和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将对相关行业造成不利影响。继前期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最高99.14%的反倾销税,紧接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铜版纸和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等征收“双反”关税。在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势前,我国也提起了对美国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的双反调查。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引发全球关注。尽管美国政府也再三宣誓反对保护主义,但从目前情况看,随着美国失业率持续攀升,以及出于国内政治博弈的考虑,奥巴马政府不大可能放弃保护主义的手段,预计化工行业、纺织服装、机电产品以及钢铁行业将成为未来贸易摩擦的重点领域。可见,奥巴马访华对二级市场带来一些新的炒作契机,但也要提防贸易摩擦可能对相关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