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我省首条通往华东的电网“高速路” “向上线”昨日全线贯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4日06:47
  长度1900余公里,飞越8省市,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架设用时不足11个月,刷新中国电网建设记录

  本报讯 (卢静思记者胡敏)11月13日10时18分,随着四川高县境内川1标段N55~N56档左极导线牵引到位,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线路(以下简称“向上线”)——我省首条通往华东的电网“高速路”贯通了。

  “向上线”西起四川宜宾复龙换流站,东至上海奉贤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8个省市,是“川电外送”华东的核心线路之一。工程自2008年11月18日开工以来,克服了4次跨越长江等重重困难,整个输送距离1906.7千米,共计铁塔3939基,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引领世界直流输电技术发展的创新工程,对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推广具有重要影响。

  专家称,仅用了不足11个月时间,就架设完成近两千公里的输电线路,在中国电网建设史上是一个新记录。

  “向上线”对于改变四川用电结构和提高用电稳定性的影响不容小视。和普通线路比较,“向上线”可以输送至少640万千瓦的电量,相当于普通500千伏直流线路的5到6倍。据国家电网测算,输送同样功率的电量,“向上线”还比普通的500千伏直流线路节省约60%的土地资源。

  待整个工程投运后,向家坝水电站乃至西南发出的清洁水电,就可源源不断被送往华东。根据我省与华中电网内达成的水电减弃增发交易机制,我省的低谷富余水电可以按外送通道容量尽可能送出,由华中各省按比例分摊进行消纳。与此同时,借助“向上线”,华中电网的富余低谷电力又可入川,从而极大减少四川高峰火电的开机规模。

  有望于今年单极投运特高压线路除“向上线”外,还有德(阳)宝(鸡)直流线路。预计到2010年,“川电外送”电量有望突破150亿千瓦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