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企后代接班乏力 网友激辩政府出资培养富二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4日04:32

  “民企老板在生意场上是能手,但很多却不善教育,我们也是纳税人之一,希望政府能引导我们怎样教育孩子,或者给我们提供更好教育孩子的渠道。”顺德乐从一家具企业老板岑先生面对着“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大激辩时说出了很多民企老板的心声。

  昨日,《广州日报·顺德金版》刊登了《培养富二代,该谁来出钱?》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各门户网站都纷纷在首页显眼位置进行转载,一时间“政府出资培养"富二代"”的话题引起了网友、读者以及众多企业老板的大激辩。其中,某网还专门开辟了“广东企业家呼吁政府出资培养"富二代"接班人”主题调查,截至昨日下午6时45分记者发稿时,已经有6473名网友参与调查。
  文/表记者陈丽莉

  现象 顺德9成民企后代接班乏力

  近日,一场主题为“富二代的快乐成长与家业传承”的论坛在顺德举行后,记者采访了解到,顺德有九成以上“富一代”子女不愿或者不能顺利接班,令生意场上风光无比的“富一代”倍感头疼。

  时下,顺德第一代创业者经历二三十年的打拼创下了今天的基业,2万多中小企业里上规模的企业已经超过2000多家,但是他们仍然还放心不下接班人的创业,爱面子的老板们为了维持现有的企业经营状态,进入退休年龄段的他们仍然只能守着企业不敢放手到下一辈头上。

  表面上,企业发展风光,但是后备人才匮乏已经成为众多企业老板们的心头症结。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两年前顺德就有政协委员将企业后备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列入提案,但是目前顺德还没有针对民企接班人的系统教育,对于接班人教育的问题也没有寻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据调查,9成以上顺德企业老板还一如既往地沿用老一套培养孩子的教育办法,但是这些办法收效并不明显。

  “富一代”呼吁政府引导或协助民企培养接班人

  为此,顺德部分民企老板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可以为他们提供教育下一代接班人的渠道。面对目前顺德“富二代”接班乏力、培养情况令人担忧的情况,采访中部分企业家提出,顺德可以学习江苏省集训“富二代”的培养模式。据了解,早在2个月前江苏省委组织部就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意见》,提出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在江苏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主要对象包括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和成长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

  网友激辩

  解决职业经理人问题才是出路

  昨日,本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门户网站都纷纷在首页显眼位置进行转载,一时间“政府出资培养民企接班人”的话题引起了网友、读者以及众多企业老板的大激辩。某网站相关主题调查,截至昨日下午6时45分记者发稿时,已经有6473名网友参与调查。

  对于“政府出资培养富二代”的话题,绝大多数网友均表示不理解和反对。一网友表示,相比国家拿钱培养富二代,不如国家拿钱培养穷困家庭的孩子!富二代不缺少钱,而是缺乏精神引导,穷人的孩子更需要国家拿钱培养。

  一重庆网友表示,政府花点钱也没什么!反正他们父辈交的税多得可怕。

  很多网友对于富二代的培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理性的建议:

  网友“guozheyi25”表示,企业都要用有能力的人来管理,不管是私企还是国企,这样企业才能做强做大,解决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问题才是一条出路……

  湖北襄樊网友则表示,一切顺其自然,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如果明知道二代不是经商的料,就找职业经理人。美国企业那么强大,是因为有个稳定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群体。可喜的是中国顶级企业家早就看穿了这点,如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等。

  重庆网友则建议,“企业自己出钱设立一个培养富二代基金,国家出计划。”

  富二代培养模式

  顺德是广东民企集中的地区之一,洗脚上田的顺德人经过改革开放后的创业,成功塑造出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而今,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孩子或者新一代的创业贤才已经成为传承巨大财富的年轻群体。那么,在顺德,民企老板们是如何培养这个群体的呢?记者调查采访到大概有4种不同方式。

  方式1:孩子从小被送往国外学习

  方式2:让孩子读名牌学校

  方式3:留在身边亲自“带兵”做生意

  方式4:出资让孩子自己先创业试“兵” (来源:广州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