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俄罗斯欲全力打造核动力飞船(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4日07:28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指出,俄罗斯将在能源发展和节能领域优先考虑发展核能源,特别是在“建造用于保证星际飞行的动力装置方面将积极采用核技术研究成果”。

  俄罗斯已不止一次提出要发展核动力飞船。在俄总统上个月底主持召开的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和技术发展会议上,俄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就介绍说,俄航天署计划研制配备有兆瓦级核动力装置的宇宙飞船,他认为这个项目的实施将使俄罗斯的航天技术达到新高度,超越外国的发展水平。

  据他介绍,核动力飞船研制项目的实施需要9年时间,共需财政预算17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飞船的初步设计草图将于2012年完成。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企业总裁兼总设计师维塔利·洛波塔表示,在目前的航天技术条件下,要实施登火星项目及开发太阳系必须考虑使用核动力装置。他认为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建造兆瓦级核反应堆并在此基础上建造飞船核能源舱。

  他认为,人类可以先在发射的各种卫星上试验核能技术,之后可以建造使用核能的货运飞船及载人飞船,然后发射到地球同步轨道、月球轨道、火星及太阳系其他星体进行探索。此外,根据飞行任务的不同,人类探月及登陆火星所需核动力装置的功率将从500千瓦到6兆瓦不等,而要开发宇宙深空所需的功率要达到24兆瓦。他认为,人类在未来10年间能够研制出功率为150千瓦至1兆瓦的飞船用核动力装置。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长、俄科学院院士科罗捷耶夫强调应为此制定明确的计划:2012年前进行相关的技术设计工作,在2015年前研制出核动力装置,在2018年前核动力飞船应升空飞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