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岁老人怕冷不吃饭 儿子儿媳抱着母亲睡觉(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1月14日05:50

  周女士不断给婆婆换热水袋为其暖身实习记者兰锐摄

  天寒地冻,大家都希望有个暖暖的家,在此,本报呼吁各集中供热企业尽早排除故障。建议因价格与业主协调不好的物业尽快征集业主意见,加强协商,争取早日通上暖气。

  本报讯 (记者马群)小区停电没法取暖,西安市民周女士一家三口晚上只好依偎在一张床上相互取暖,夫妻俩一左一右紧紧搂住的不是他们的儿子,而是快百岁高龄的母亲。

  停电三天 老人喊冷不吃饭

  周女士家住金花南路西安铁路信号工厂社区,除了他们两口子外,婆婆也跟他们一起过。“这两天,老人突然不吃饭了。”周女士说,婆婆老家在浙江,按虚岁算,已经是一百岁了。几年前,老人不慎摔伤胯骨,之后就躺在床上,除此以外,老人身体还是不错的,吃饭、睡觉都正常,时不时还能闲聊几句。

  周女士说,老人平时胃口挺好,一天三顿饭,喝粥能喝一大碗,小笼包一次能吃四五个,可自从11日晚上9点多家里停电后,老人就“不对劲”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周女士家,站在屋里,她穿着大衣、围着围脖儿,而躺在卧室里的老人身穿棉袄,身上还压着两床被子。

  周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停电后,他们给老人添了衣服、被子,还灌上热水瓶,可老人还是喊冷,从12日晚上至今,连饭都不吃一口,只缩在被窝里。“妈,吃口吧!”周女士端来了一碗热水,可老人只喝了一口,就把头歪到了一边,急得周女士在一旁直掉泪。

  用身体取暖 夫妻抱着老人睡

  “我们年轻人扛几天没关系,老人可咋办哪!”周女士说,婆婆一生坎坷,待人和善,“94岁的时候,老人家还总是抢着帮我择菜呢!”为了不让老人遭罪,夫妻俩想了不少办法。为了哄婆婆吃饭,周女士拿着老人平时最爱的玩具,一遍遍地坐在床边哄劝;本想带老人去亲戚家或宾馆住几天,可又怕老人骨折的部位出问题,晚上睡觉时,夫妻俩干脆挤在老人的床上,两个人一左一右,紧紧抱着老人睡觉。

  小区住户曹大妈说,因为停电影响供暖,小区居民都冻得不行,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感冒的、发烧的人可不少。不少住户还说,再不来电,大伙可都得找地方借宿去。

  记者联系到了社区变电所,一名姓吴的工作人员说,小区有33栋楼,除了部分高层和多层单元外,其余的楼都停了电,因为大雪,小区电线、电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了供热设备的正常运转,这两天,他们一直在紧急排查、解决问题。

  老人怕冷 可得多照顾

  西安市一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程萍介绍,因为身体各项机能的衰退,老人要比年轻人更怕冷。因此,这个季节应该对老年人给予更多的关照。在饮食方面,要吃温热但又不能过热的食物,多吃瘦肉、鸡蛋、鱼、牛奶、豆制品等,生冷和黏硬食物最好别吃。另外,给老人的衣着要尽量暖和、宽松、柔软,尤其是脚要保暖,睡前最好能给老人用温水洗脚,再搓脚心100~200次。“需要注意的是,家里温度18℃~25℃适宜。”程萍说,一旦发现老年人有感冒、咳嗽、头疼、心慌等症状,及早治疗。本报记者马群

  这些小区还不暖

  从12日上午8时至昨日下午5时前,本报热线88880000共接到了86条有关供暖的投诉,其中东郊18条,西郊26条,南郊和北郊各21条。

  在这些供暖投诉中,绝大多数都是“未供暖”,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入住率太低”物业不供暖;有的是因价格高与物业协商不好;有的是因热力公司线路有问题;还有的觉得供暖了但温度太低。

  1.张先生:凤城一路鼎馨花园和君苑小区还没有供暖。

  2.韩先生:西安市灞桥区金裕青青家园未供暖。

  3.陈先生:北二环美都香域到昨天还没有供暖,不知道原因。

  4.杨女士:东郊纺织城凤鸣苑小区没有供暖。

  5.李先生:中海华庭小区仍未供暖,已交过暖气费,家里的老人冻得受不了。

  6.张女士:西郊锦园小区还没有供暖。

  7.周女士:劳动路城西人家未供暖,该小区属市政集中供暖。

  8.任先生:科技路56号交警大队家属院还没有供暖,大家在外执勤,回家后屋子还是冰冷的。

  9.孔先生:西影路青龙小区已经供暖,但是温度低。 本报记者 李琳 马群

  暖气为啥还没来

  1 供不供暖难协商

  2 供暖设备出故障

  3 自备锅炉商业小区省成本

  本报讯(记者李琳)昨日是今冬提前供暖的第二天,但仍有不少市政集中供热小区没有暖气或温度较低,由于雪后天气极冷,市民热盼家中早点暖起来。

  供不供暖 意见不统一

  “我们这儿暖气一直是冰的。”昨日上午,家住西关正街新科花苑的业主王女士反映说,小区不仅没有暖气,高层电梯也停了,物业的门几天都是锁着的,买电都找不到人,这几天的日子实在叫人窝火。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物业办的防盗门紧闭,一名业主从打烂的窗玻璃放进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物业办:×××室需要买电,能买电了通知我,电话……”。

  业主刘先生说,小区已经供暖两年了,前几天刚交了采暖季4个月近3000元的暖气费,结果到现在暖气还是冰的,几天都找不到物业办的人,24层的高楼电梯也停了四五天。因为找不到物业的人,大家甚至以为物业办收了暖气费卷款逃跑了。“我们没跑呀,这两天忙着办供暖的事儿,水电维修、保安和清洁工都在正常工作”,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物业办一名唐姓工作人员,她解释说,由于小区处于供暖管网末端,去年供热质量不太好,业主很有意见,纷纷闹着要求退费,物业就此与供热企业协商。今年供暖收费刚收了40多家,又有业主提出了去年的退费问题,还有一些业主不同意供暖,物业实在没法处理,夹在中间两头为难。

  目前多数业主同意供暖,物业已经在供热企业办好供暖申请手续,昨日下午开始继续收取暖气费,计划今天试水,明天暖气应该就到户了。

  病房靠空调取暖

  除了部分小区没来暖气外,一些医院暖气也是凉的。昨日,西安市第一医院职工反映,医院和家属院都属于市政集中供暖,但暖气没来,患者不停喊冷。昨日上午11时,记者走访该医院发现,门诊部、住院部的暖气冰凉,病房都依靠空调取暖。

  自备锅炉小区大多未提前供暖

  西安市市政委曾倡议天然气采暖单位、自备锅炉小区也提前供暖。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因个别小区供暖设备出故障外,供暖还没有完全到位。西安部分自备锅炉小区也已提前供暖,但多为单位家属院。但因为费用问题,大部分商业小区“按兵不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自备锅炉供暖小区之所以不供暖,有的是与业主价格协商未妥,或者部分业主未交费,暂时无法供暖;有的则是物业打“小算盘”,多供几天就多几天的费用,而收费都是按月来收的,所以不愿做亏本生意。

  个别供热投诉电话不通

  西安市燃热监督管理中心:88616941

  昨日上午10时51分,记者拨打该电话,传出“您拨叫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据了解,该电话无法接通是因为大雪压断光缆,导致电话信号中断。

  西安市热力公司:86360088

  昨日上午10时55分,记者拨打时听到的是盲音;11时21分再次拨打时接通,对于暖气不热的情况,女接线员解释说,刚供暖水压不稳,正在调试。

  西安热电有限公司(西郊电厂):84244112

  昨日上午10时56分拨打时电话占线,11时23分再次拨打时接通。

  西安东郊能源有限公司:83682101

  昨日上午10时57分拨打,电话响了12声没有人接。

  陕西明德门集中供热有限公司:85453185

  昨日上午10时58分拨通,对于北郊凤城二路没有供暖的问题,一名男接线员说,14日晚开始供暖,正在加紧调试。

  高新区热力公司:82301950

  昨日上午10时59分拨打时占线,11时24分拨通,对于暖气不热,一名男接线员解释,暖气要热得有个过程,两天以后温度就上来了。

  西安嘉晟热力有限公司:86791480

  昨日上午10时59分拨通,接线人员说该公司15日才能正常供暖。

  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西部慧谷):85648927

  昨日上午11时01分,连拨三遍,对方占线。本报记者 张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