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胡德堡嫌犯被控13项杀人罪 奥巴马要求调查监控责任(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14日09:03
哈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美国媒体报道,11月12日,依然躺在病床上的美国胡德堡枪击案嫌犯哈桑被起诉犯有13项故意杀人罪。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对有关哈桑的监控情报进行重新评估,彻底查清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渎职行为。

  *** 提起诉讼

  美国陆军犯罪调查指挥部发言人格雷12日表示,该起枪击案由专门设立的军事法庭审理。目前的证据表明哈桑是独立作案,与任何组织或其他个人无关。遇害者共有13人,其中包括至少3名哈桑的同事,即胡德堡军事基地的心理医生。此外,还有29人被哈桑击伤。

  格雷还说,这13项指控只是“初步阶段的指控”,随着此案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还有可能追加其他指控。其中一名遇害者当时已经怀有身孕。目前尚不清楚,哈桑是否会被判处死刑。

  对于起诉哈桑事宜,哈桑的律师、退役美军上校加利根提出了异议。加利根说:“哈桑被法庭起诉时,他本人还躺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布鲁克陆军医疗中心,而我也不在场,法庭并没有事先通知我。考虑到哈桑的病人身份,这种起诉方式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我对此感到愤慨。”

  *** 总统命令

  12日当天,奥巴马命令自己的反恐和国土安全事务最高顾问布伦南组成专门调查小组,重新评估有关哈桑的监控情报,以便弄清楚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在情报收集、共享、应对等方面是否存在欠缺。初步的调查结果将于11月30日公布,奥巴马还要求保存好现有的情报资料。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情报机构早在2008年就发现哈桑与激进教士奥拉基通过10至20封电子邮件。奥拉基曾和数名9·11恐怖袭击案的劫机者有过接触,被称为劫机者的“精神导师”。美国情报机构还将哈桑的这些“可疑行为”通报给了美国军方,但是由于没有发现哈桑涉嫌从事犯罪行为的确凿证据,情报部门最后中止了对哈桑的暗中监控。

  枪击案发生以后,奥拉基紧接着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文章,赞扬哈桑是一名“英雄”和“有良知的人”,称哈桑不堪忍受在一个与“自己人”作战的军队中服役。奥拉基甚至呼吁其他在美国军队中服役的穆斯林士兵效法哈桑。

  1 1 *** 防长警告

  针对有关哈桑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猜测,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2日厉声警告说,在枪击案结束审理之前,任何人都不得急于下结论。

  “国防部内如果有人胆敢私自泄漏有关此案的任何细节,他将被就地免职。结案之前,美国军人不能擅自对此案发表任何评论,”盖茨说。

  *** 谁是英雄

  

  托德(左)与穆勒共同参加一档电视节目

  就在案件的审理工作逐步展开之际,究竟是谁开枪击倒并抓捕了哈桑这个问题,却变得越来越难以回答了。

  美国军方曾在第一时间宣布说,34岁的女警员穆勒是这起枪击案中的英雄。穆勒在接警3分钟后赶到现场,并开枪与哈桑进行对射。最后,哈桑身中4弹,负伤被擒,而穆勒的腿部和手腕也中了3枪,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然而,42岁的男警员托德12日在和穆勒一起出席美国著名谈话类节目《奥普拉脱口秀》时,却语出惊人。托德说,他才是抓捕哈桑的真正英雄。托德的说法还得到了一位现场目击者的证实。

  托德说,他和穆勒分别驾驶着警车几乎在同时抵达案发现场。然后,他们沿着一个小土丘慢慢向哈桑所在的位置靠拢。“当我们接近哈桑的时候,他已经来到了营房的外面。我们向他喊话,要他放下武器,但他径直向我们开枪射击,”托德说。

  “最后,我绕到了营房前面,来到了哈桑的身后。我再次向他喊话,他又向我射击。直到这时,我才开枪还击。当我看到哈桑被击倒,而且他的手枪也已脱手之后,我鼓足勇气冲了过去,首先将其武器踢开,然后和其他人一起把哈桑铐了起来,接着又对他实施了急救,”托德说。

  托德还表示,由于他和穆勒最后绕到了不同的地点,他没有看见穆勒是怎么受伤倒地的,这是他从警25年以来首次向别人开枪。

  一位要求匿名的目击者说,他目睹了哈桑被抓捕的全过程——当时穆勒躲在一座建筑物的拐角处,哈桑冲着她就是一阵乱射。子弹打完后,哈桑转过身去重新装子弹。这时,托德在另一个方向出现了,他利用这个机会击倒并逮捕了哈桑。

  穆勒在出席节目时说:“当时现场一片混乱,我抵达后绕着小山丘接近了哈桑,然后我们就互相射击了。”

  (环球在线:柳洪杰)

  2 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