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谷歌今向纽约法院提交与版权组织和解修改方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4日10:03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3分报道,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嫌侵犯著作权,今天谷歌计划向美国法院提交新修改的和解协议。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埃瑞克·哈特曼,试图了解这份新和解协议的内容,但是这位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谷歌亚太区负责人,同样用中国式的外交辞令回绝了记者。

  哈特曼?埃瑞克:不好意思,我们不接受采访,以后请你通过我们公关部门联系,他们会为你安排时间。这个时候都非常紧张,我们都在努力利用最后的时间把合同协议准备好,所以现在都非常累,非常紧张,有很多工作要做。不好意思,我们不接受采访,再见!

  关于新协议的内容,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申家宁介绍说,是到目前为止,新协议的内容还没有披露出来。

  申家宁:可能是因为目前新的协议还没有出来吧,所以今天美国媒体对这件事的报道并不是很多。但是在11月9日也就是原先谷歌和出版商达成新的和解协议的最后期限那一天,多家的美国主流媒体都对这件事加以报道。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延长达成和解期限是近四年来有关再现版权、电子商务竞争、出版和图书馆的未来等领域斗争的一个最新的进展。

  纽约时报的文章也说,尽管司法部对原先的和解协议表示反对,同时也表示,希望谷歌能够和有关的方面达成和解协议,因为谷歌的数字图书项目对于读者或学者有很多的好处。

  13日这一天,对这件事情给予关注的就是美联社,美联社有一篇报道中说,即使新的协议能够安抚司法部,也就是满足司法部的要求,但是谷歌可能仍然会面对强大的反对势力,像微软、雅虎和亚马逊。不过谷歌此前已经表示过,满足司法部的需求只需要作出很小的调整。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少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即使在13日达成新的和解协议,谷歌恐怕还是难以摆脱来自国内外的批评。

  谷歌把自己的数字图书馆命名为“阿波罗”计划。美国阿波罗飞船让人类登陆了月球,而谷歌数字图书馆要把世界上所有的图书登陆到网上。谷歌的图书“搬家”行动,得罪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作家。

  11月2日,代表中国作家权益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谷歌相关人员进行了第一次接触。按照约定,双方第二轮会谈将在20日左右举行。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进行了联系,他表示谷歌向美国法院提交的新和解协议内容,他们还没看到,但是有一点能够肯定,谷歌与美国作家达成的协议对中国著作权人没有效力,只能起到参考作用。

  张洪波:他们昨天正式给我们通知,他们将在11月13号向美国纽约法院提交,同时把和解协议原版和中文版向我们提供,11月14号向我们提供。我们作为中国著作权人的代表,表达一个态度:谷歌总部与美国达成的新的协议我们不接受,他对我们没有效力,但是他这个协议的修订版对我们下一步的会谈,解决这场纠纷,维护中国著作权人的权利来讲有巨大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

  畅销小说《解密》、《暗算》和《风声》的作者麦家说,等着和谷歌打官司的人排着大长队,其中还包括盛大。

  麦家:据我所知我有三部作品被他们录用了。我觉得不管谷歌是出于什么样的用意。引用、刊登、录用别人的作品也要取得法律上的诚意,处于善意也要与别人打招呼,这是对作者基本的尊重。实际上我的数字版权已经花落有主了。我的几部作品的数字版权已经签给盛大文学网站。盛大的法律顾问也来问我,这个有没有授权,我说没有。他们表示保留对谷歌的法律权利,至于什么时候用,怎么用他们还没跟我谈。

  谷歌数字图书馆采用的是扫描录入技术,也就是直接扫描图书。所以不仅损害了作者,而且某种程度上也侵害了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对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说:我认为这个事情设计两个方面,一个是著作权,一个是版权。因为无论哪个出版社出版图书,都不是拿来就印,而是要经过编辑加工,最后出版,所以出版社有版权,著作权是作者的。谷歌没有经过出版社和作者的同意就把图书收进自己的数据库这显然是不妥的。

  有网民进一步点破玄机,谷歌这样做,变成了作者通过谷歌直接与读者交易,对出版商是灭顶之灾。读者和作者最后可能都是赢家,而出版社成为最大输家!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