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建湖:“苏北洼地”崛起20多个“国家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4日10:44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唐旭)昨天下午,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为江苏省建湖县获得“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业基地”称号授牌,建湖成为全国首家“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业基地”。早在去年12月,该县就被被评为“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至此建湖成为苏北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县份。据了解,该县已拥有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文明县城等20多个“国家级”称号。

  近年来,建湖重点发展石油装备、节能灯具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建湖县石油机械企业目前已发展到400多家,形成了从锻纲、铸造到终端产品石油钻机、抽油机等较为完整产业链条,是全国最大的油田井口装置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国内各大油田和欧美、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石油装备技术及装备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拥有10多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数十家省级以上新产品,采用国际国内专利技术数百项。前不久,建湖信得石油机械公司首台5000米和7000米深井钻机成功下线,成为继江苏油田之后全省第二家具有石油钻机整机生产能力的大型石油机械企业。建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崔世才自豪的对记者说,明年建湖将率先在盐城市建成百亿产业集群,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石油装备制造服务基地。

  该县节能灯具产业现有企业200多家,产年节能灯明管9亿支、整灯3亿支,是全国最大的螺旋管节能灯生产基地。已形成日月、豪迈、东林、光达等一批龙头带型企业,与飞利浦、欧士朗和欧普、雷士等国际国内领军企业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吸引台湾伊诗邦投资3亿美元新上陶极灯项目,引进实施总投资共20多亿元的上海亚明、日月LED路灯、豪迈新型节能灯具和上海诚赢、浙江佳盛、旭源无铅直管等一大批亿元项目,形成了从石英砂到整灯的完整产业链条和产品研发、管芯封装、光源产品制造的完整产业体系。

  “区域经济特色化,产业发展集群化,资源配置市场化。靠特色产业支撑做特做美城市,城市扩张既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又为百姓生活提供宜居环境。”县委书记张礼祥说。近年来,建湖县围绕特色水乡园林城市目标,不急功近利,不贪大求洋,不照搬模仿。根据产业发展要求,调整生产力布局,形成定位准确、分工合理、互动发展的“一区三园”发展新格局。

  县开发区以节能灯具、机械为产业特色,县高新产业园以机械、电子产业为主,上冈产业园以机械、轻纺、物流产业为主,县民营创业园建成全省一流的机械加工集中区和中小企业孵化器。

  建湖还拥有杂技、淮剧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美誉以及世界上仅存的生态湿地之一——九龙口,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资源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内涵。

  按照“三环”、“五大片区”的县城发展总体框架,新城区建设和老城改造同步推进,50平方公里的城市框架正在拉开。具有水乡特色和文化韵味的城南双湖公园、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建设工程快速推进和全面启动,快速延伸的路网,每天都在刷新建湖的交通版图。一位在建湖投资的客商表示,车上配载最新版本GPS卫星导航系统,也时常“迷路”。另一位投资商则惊叹道:“建湖的城市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美,也越来越有品位。”

  以人为本,建湖县政府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机关行政效能,以更热心、更耐心、更诚心的态度服务各企业及群众。

  今年11月11日上午,建湖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薛晓娟专程登门到家住县城南边的唐修玉老人家里,帮助其办理房屋抵押贷款登记。原来,老人的儿子在县开发区办了一家金属制品公司,急需流动资金。像唐修玉老人这样因行动不便或生病等原因不能到行政服务窗口办理相关手续的,县里专门推出了包括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全程跟踪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

  今年4月1日,建湖县城西苑社区农贸市场正式挂牌“西苑小本创业示范点”。该示范点是由县有关部门和西苑社区联合共建的再就业援助小本创业基地,再就业困难对象均可进基地免费经营,能容纳300多个摊位,带动600多人就业。

  创业富民、就业惠民、服务便民、保障安民。县里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县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合一”的同步征缴新机制,实现了城乡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廉租住房全覆盖。通过实施“光明行动”,让全县600多名白内障患者获得免费救治。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建湖民间,创新的活力澎湃,民众涌动着创业意识和激情。今年1月,该县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据相关数据报道,建湖民营经济份额占全县经济总量的90%以上。1-10月份,新发展私营企业1925户、个体工商户17669户,主要指标位居盐城市上游。目前城乡人均储蓄存款已达1.5万元。(崔世才 程干峰)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