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儿童日·儿童故事)(3)阿尔及利亚:经历布米尔达斯地震的奥马尔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1月14日11:37

阿尔及尔,2009年11月14日   阿尔及利亚:经历布米尔达斯地震的奥马尔   12岁的奥马尔和家人住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省南部的巴巴艾哈塞恩镇,每天放学,他都会和同学们在社区的空地上踢球,阿尔及利亚裔球星齐达内是他们心中的英雄。在家里,奥马尔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看英语画册。如今,生活秩序恢复平静,但6年前的那场大地震让他失去了不少好朋友,而修复创伤的经历也成为他小小心灵中的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 2003年5月,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及其周边城镇遭遇近20年来最强烈的一次地震袭击,超过两千人在地震中死亡,1万余人受伤,约13万人无家可归,1200多栋房屋受损,仅在阿尔及尔省就有近900座中小学校遭受不同程度的毁坏,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亿美元。   地震发生时,奥马尔一家住在布米尔达斯省和阿尔及尔省交界处的里哈耶镇,一座十层高楼倒塌时直接砸向他们的房子,幸好奥马尔父母反应机敏,带着他和四个兄弟姐妹从屋子里迅速撤出,才死里逃生。“有很多我认识的小朋友住在周围的街区,地震使他们失去了亲人,还有一些不幸在灾难中遇难或受伤,每当回忆起这些,我都十分难过。”奥马尔说。 地震发生十天之后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临时搭建的防震棚中,奥马尔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画图比赛,虽然条件简陋,但无疑是孩子们在紧张气氛中的减压剂。对于奥马尔个人来说,生活中有许多明显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一栋栋房屋重新建起。“地震的时候我们这里倒了不少房子。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很多受灾的人都把新房子盖了起来。”他说。      如今,奥马尔一家住在公寓楼里,内饰布置一新,不到五岁的弟弟喜欢踩着玩具脚踏车在客厅里到处转悠,日子早已恢复了从前的平静。奥马尔的父亲巴希尔说,重建的过程对于国家和家庭来说都是一场持久战。受灾以后,他们无家可归,先是带着孩子直接吃住在野外空地,之后转移到临时帐篷,后来住进了简易房区。“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考验,2002至2003学年很长一段时间灾区学校停课,孩子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适应新的环境,调整好心态。”巴希尔说。   虽然经历了一场灾难,但幸运的是,奥马尔的亲人们都安然无恙。如今,灾难已经成为过去,奥马尔也赶上了阿尔及利亚安全形势不断好转、政治稳定、经济建设全面展开的平稳发展期。对于国家和家庭的未来,奥马尔和他的家人都充满信心。   11月1日,奥马尔在自己家中写字。 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摄)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