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岁孙女跳楼后奶奶跟着跳下 两代沟通堪忧(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1月14日12:19
祖孙都是先后从这里跳下的 摄影刘亮
祖孙都是先后从这里跳下的 摄影刘亮

坠楼处只剩下一堆散落的树叶 摄影刘亮
坠楼处只剩下一堆散落的树叶 摄影刘亮

  19岁孙女跳楼后奶奶跟着跳下 因几句话冲突?

  祖孙生命同时停止,只因几句话冲突?

  一个19岁的女孩,花一样的年龄,从7楼飘然而下。20多分钟后,和她一起生活的奶奶用同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原因是“该如何向她父母交代”。引发这起悲剧,是此前两人发生了争执?还是其他原因?随着两人的离去,已很难得知……

  昨日中午,久违的阳光洒落一地,让人心里头生出一种温暖。郫县郫筒镇西大街441号院子内,黄女士的心情也不错,不到1点,她就像往常一样去喊住在二单元三楼的陈婆婆来打麻将,却被陈婆婆以家里有客为由拒绝了。约半小时后,黄女士听到了陈婆婆的孙女毛灵菱跳楼的消息。再过了20多分钟后,陈婆婆也从楼上跳下,两人均因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几个小时,黄女士仍未反应过来:“怎么都想不明白啊,这样一个‘五好家庭’,两个人说没就没了!”

  事发现场

  祖孙两人落地处,距离七八米

  下午2点过,郫筒镇西大街441号附近围满了人群,人们都在为祖孙两人的离去惋惜。小区临街的二单元七楼楼顶外围,有一段护栏样的东西向外突起着,明显是被折断了。环卫工人罗大姐望了一眼说,那儿就是毛灵菱跳下的地方。

  目光继续向下,路边的一棵白果树树枝被折断了一大截,撒了满地的叶子,一摊红色的血迹在绿叶的包围中尤其显眼。目击者王女士叹着气惋惜不已,她说,看到陈婆婆从楼上跳下来时被树枝挡了一下,然后又落到地上,即便如此仍然没能抢救过来。而陈婆婆究竟是与孙女一样从楼顶跳下,还是从自家所在的二单元3楼窗口跳下,则没有人能说得清。

  距离陈婆婆坠落七八米远的花坛边,就是19岁的孙女毛灵菱掉落的地方。路面已被环卫工人清洗过,已看不出来有太多异样,只有水流沿着路面一道道地流淌。

  目击者

  孙女跳楼奶奶念叨“该怎么跟她父母交待”

  中午1点钟左右,环卫工人罗大姐正在西大街打扫卫生,刚接过一家小卖部老板递过的一袋垃圾。突然听到身旁响起一声巨大的掉落声。“我最先想可能是哪家的花盆掉下来了”,等她仔细一看,却发现是一个女孩。一时惊慌失措的她马上让小卖部的老板拨打了120和110。周围的人群越聚越多,陈婆婆也马上从小区里跑了出来,望着不省人事的孙女痛哭流涕,直到女孩被赶来的120带走。

  见陈婆婆太伤心,朱女士便扶着她回小区。朱女士说,短短的几步路中,陈婆婆一直在念叨:“就是为了几句话,我就说了她几句,(现在这样)该怎么跟她的父母交代啊!”进了小区门口后,朱女士松开了她,看着陈婆婆的身影往小区里面移动,以为她会回家平复一下情绪。

  “要是我没让她一个人上去,要是我拉住了她,她就不会跳楼了。”事发后,朱女士非常后悔自己那个松手的动作。

  据朱女士回忆,从时间上算,陈婆婆根本没做任何停留,“一转身的功夫,我就听说又有人跳楼了”,等她跑出来一看,发现竟然是那个熟悉的身影。整个事发过程中,朱女士与陈婆婆的接触最多,她说,虽然陈婆婆没有明说,但她感觉这祖孙两人肯定是闹了什么别扭,孙女气不过才跳楼,而陈婆婆因为担心无法向灵菱的父母交待,只好跟着孙女一起跳了下来。

  下午3点过,人群中传来消息,说祖孙两人都因抢救无效死亡。

  班主任

  备战艺考她已请假4个月

  在灵菱就读的郫县一中,记者见到了灵菱的班主任朱俊彪。据朱俊彪介绍,灵菱平时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在高二刚开始时选修了画画作为特长项。为备战一年一度的艺体考试,自7月10日起她就已经向学校请假去参加校外的绘画班培训了。

  “最后一次跟她联系是9月学校开学时,让她回来注册”。朱俊彪说,平时学校有事,一般是灵菱的奶奶跟他们联系比较多,父母有时也会出面,比如这次注册,就联系了父母。在朱俊彪看来,灵菱平时还算开朗,遇到什么问题也喜欢跟同学倾诉,一起解决。自从学习画画以来,她还陆续参加过几次绘画比赛,但印象中都没有得过奖。“跟别的学生完全没有什么两样,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让我们感觉非常意外。”

  女孩卧室

  未完成的素描

  画着不规则的灰色图案

  门卫张师傅说,灵菱的父母都在成都市区上班,平时他们见到女儿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基本都是周末。得知女儿和婆婆的噩耗后,灵菱的母亲彭红和灵菱的舅妈马上赶回了家里。而在离家不远的郫县烈士陵园,女儿和婆婆的灵堂都已搭起。

  在女儿的卧室,彭红流着泪瘫坐在椅子上,长久地沉默着。为女儿选照片时她拿起一本像册,照片上的灵菱扎着头发,穿着黄色的运动服,邻居一位阿姨说,灵菱每天安静地一个人来往,在小区看见邻居不太喜欢跟人打招呼。

  灵菱的卧室透露着浓浓的女孩气息。床头贴满了明星们的照片,格子花纹的床单铺得整整齐齐。靠窗的写字台上堆满了各类参考书,而紧挨着写字台有一张支起来的画架,在画架的白色画纸上,是一幅还未完成的素描,不规则的灰色图案像密集着的云块。

  正对门口的小客厅里,桌上还摆着菜和饭。门卫张师傅告诉记者,平时灵菱在外面学画,奶奶在家给她做饭、收拾家务。没事做闲着的时候,奶奶便出来跟邻居们打麻将。在黄婆婆等几个麻将老友眼里,陈婆婆身体一点毛病都没有,儿子儿媳很能干,家庭条件也不错,“晚年生活幸福得让人羡慕”。如果没有昨天中午的这场意外,在灵菱的舅妈胡虹(化名)眼里,灵菱以后的生活应当很轻松。不管她是否能考上大学,家里人都不会强迫她,以家里的条件也足以支撑她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是上个大专也没有关系。”

  编后

  灵菱没来得及等到上大学,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19岁的生命戛然而止,与她一起停止的还有奶奶幸福的晚年生活。这一切,就像从那棵折断的白果树上散落的绿叶,本不该在此时凋零。

  我们不知道,昨天中午灵菱与奶奶是否发生了冲突,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19岁的女生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来面对现实。毛灵菱的离去,按照邻居的转述,仅仅是因为和奶奶发生了言语冲突。在我看来,心理健康问题,还有亲友称的孩子学业压力太大等综合“作用”……跳楼原因有N多版本,都绝不应该是一个孩子选择跳楼的理由。由于担心难以向孩子的父母“交代”,奶奶又以同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老人给自己一个难以解脱的心结,这样的“理由”同样让人扼腕叹息。

  让人沉痛的祖孙俩跳楼事件背后,让我们不能不重新审视,应该怎样从小积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应该怎样让家里的老人与孩子能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让他们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慰藉……但愿悲剧不要重演。 王可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