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建立钨与稀土“国检中心”改变定价弱势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4日15:19
  中新社南昌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段长征)中国最具权威的钨与稀土检验机构日前在江西赣州揭牌。该机构是目前中国唯一的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国检中心”。它的成立,表明赣南将掌握稀土能源国际标准的主动权,以改变中国稀土能源在世界定价体系中的弱势地位。

  上个世纪一九八九年,邓小平就提出: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国稀土产业成就显著。现探明资源量、生产量、出口量和应用量均居世界第一,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之一。

  然而,作为占据全球最大市场份额的中国钨、稀土产品,其定价权却并不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多年来“黄金卖了个土豆价”。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官员此前表示,在市场经济中,国际贸易的定价权并不是说市场份额大就能拥有定价权,任何一种产品供大于求时,当然卖不出好价钱。

  发改委的官员称,中国稀土卖了“土豆价”的关键原因是,由于产量长期高于国际需求、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势必会导致稀土贱卖。此外,中国稀土能源在世界定价体系中的弱势地位,其价格并没有反映出稀土的真实价值,是国际价格的被动接受者。这也是制约中国稀土产业发展的另一大瓶颈。要掌握定价权,产业做大做强是关键。

  江西赣州“国检中心”主任李安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钨和稀土稀有金属,是现代高科技产业和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战略资源,其地位举足轻重。然而,作为钨和稀土生产大国,却不是应用强国。在国际上少有定价的“发言权”。

  李安远坦言,这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钨和稀土高端产品少,科技含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只有大量掌握高新技术,占据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份额,才能真正得到世界同行的尊重。建立“国检中心”,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当务之急。

  统计数据显示,二00八年,中国稀土矿产品产量为十二点五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为十三点五万吨。而去年,中国稀土消费量只有七万吨,而世界稀土消费量为十三万吨。权威人士预计,,到二O一五年世界需求量为二十一万吨,中国内地需求为十三点八万吨。

  享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美誉的江西赣南。其钨矿、稀土资源储量均排世界前列。据了解,中国钨矿储量居世界首位,为国外三十多个国家总储量(一百三十万吨)的三倍多。另外的主要产钨国是加拿大和美国。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