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儿童遇“环保烦恼”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18:46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王爱华)9岁的大眼睛男孩梁宗豪来自广西一个普通小山村。对他而言,“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是过于学术的词汇,但它们的含义并不陌生,那就是老师在自然课上讲的:“地球吸进了一些不好的东西,所以生病了。”

  但是地球为什么会生病?病情有多严重?他却答不上来,只知道“有一些坏人在做不好的事情,”“他们砍树、弄断小树苗,还把泥土带走。”

  与梁宗豪不同的是,12岁的北京女孩易庭硕谈起“环保”这个话题时自信满满,不仅知道“气候变化”的一大因素是臭氧层变薄,还将环境问题的源头归为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过多排放。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将“儿童”定义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目前,儿童最基本的生存权正面临环境问题的严峻挑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9年4月表示,由于缺少干净、安全的饮用水,全世界每天约有4500名儿童丧生。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由环境污染导致的儿童死亡人数约占儿童总死亡数的30%。该报告指出,导致儿童疾患甚至死亡的环境因素包括室内室外空气污染、水污染以及生态系统的恶化等。

  今年11月20日是《儿童权利公约》发布20周年,也是“国际儿童日”。为配合全球媒体对儿童权利的关注和报道,新华通讯社与权威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11月12日联合发布了一项关于儿童生存与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

  在对美国、英国、巴西、印度、尼日利亚等七个国家二千多名家长和儿童问题专家进行的访谈中,受访者普遍认为对儿童生活的自然环境影响最大的是环境污染,其次是干旱、水灾和气候变化。

  易庭硕的母亲郭志辉就是一名“忧心忡忡”的家长。她说:“现在的孩子呼吸大量的汽车尾气,喝的水也经常不达标,连看到一片真正的绿地都难,真为他们感到痛心。”

  平时,郭志辉总是让女儿喝过滤后的水,买来的菜也要再三地清洗。她还坚持把家里的垃圾分类处理,用洗衣机里的最后一桶水来拖地、冲马桶。“我想用行动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她说。

  在老师和妈妈的教育下,易庭硕在生活中已经很有意识地去节约用水、用电,并且尽量不坐爸爸的小汽车去上学。不仅如此,看到别人浪费资源,她还主动去制止。

  “在学校里面,如果有同学洗手之后不关水龙头,他肯定会遭到大家"群攻"。环保这个话题在我们学校很流行,连一二年级的小学生都知道。”这名中关村二小六年级的学生说。

  而梁宗豪的朴素理想就是长大了当一名警察,“把那些破坏地球的家伙给抓起来!”因为他觉得如果地球生病了,大家都会被传染。

  据《环境教育》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克菲介绍,目前中国对儿童进行环境教育的主要渠道是学校,通过设立环境教育课程、在其他课程中进行渗透式教学或组织相关主题的课外活动。此外,社会上的一些少年活动中心、非政府组织也在开展不同程度的环境教育。随着大家对环境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家庭也成为儿童环境教育的渠道之一。

  陶克菲认为,对儿童进行环境教育,能在他们世界观形成的早期渗透环保意识,提高他们的环境素养。但是环保教育目前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经济发达地区优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城市优于农村。

  她说,除了对儿童进行相关教育,中国目前还开展在职环境教育,培养专业的环保队伍,并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由德国麦卡托基金会赞助的中国儿童环境教育项目协调人薇拉莱曼说,中国的很多中小学校都非常愿意投入时间和资金到环保教育项目中来,学生们对环保的热情也很高。

  “社会上的很多人也已认识到了环境问题的严重性,积极响应政府和民间组织对环保的呼吁。这与十年前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很不一样。”莱曼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