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促进消费需求是亚太经济复苏的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21:41
  专访:促进消费需求是亚太经济复苏的关键——访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4日电 (记者王敬中)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太地区经济已触底回升,但复苏前景仍不确定,要实现可持续复苏,促进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至关重要。

  前来出席正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罗奇说:“世界促进需求增长的关键在于找到需求源泉,而发展中的亚洲正是这种源泉。”

  他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但复苏暂时是由库存周期变动推动,仍十分脆弱,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他说,在过去12年中,世界需求的主要引擎是美国消费者,“但现在还是把它忘掉吧。”

  罗奇表示,目前亚洲的消费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处在历史低位,因此,亚洲是全球需求增长的希望之地。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时,罗奇表示,中国脚踏实地的作风以及应对挑战的勇气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在2009年前三季度所采取的措施有力促进了经济恢复性增长,但为防止经济二次探底,中国也面临转变投资模式和出口增长模式的巨大挑战。这种转变越早实现,中国和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就会越早受益。

  当天,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新加坡举行。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来自21个成员的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等议题。罗奇希望,APEC领导人能够重申诺言,继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