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博物馆级法书墨迹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5日08:22
  书画撷英

  宝言

  “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是中国嘉德10年古代书画拍卖以来首次举办如此有系统、成规模的古代书法专题拍卖。法书,不同于书法,是对古代名家墨迹的尊称,包含着书法作品之楷模的意思,传世的书法多,但能称为“法书”作品的少,本场作品除了均经过严格挑选有代表性的书家之作外,还旁及历史人物,力图呈现不同书体面貌,满足不同藏家的需求,其中更有可称之为博物馆级的作品亮相,是古代书法爱好者的难逢契机。

  其中《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为朱熹、张景修等六段宋人墨迹,一段元人墨迹,原此卷中的一段楼钥题跋,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宋人法书与宋画一样,散于民间且流传有绪可信者凤毛麟角,若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定为一级品实不为过,此次将揭开神秘面纱,势必饱受关注。

  宋克与宋璲、宋广书史称“三宋”,对明代初期书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存世作品稀少。此次征集到的宋克《草书杜子美壮游诗卷》是徐邦达先生所著《历代古书画过眼要录》中提到的六件宋克作品之一(其余皆收藏于各大博物馆)。此卷后一段明商辂题跋极为稀见。且此件作品曾经当代著名鉴定家张珩收藏,卷尾有张珩四题,可见珍爱如此。此件作品估价为650至950万元人民币。

  明代董其昌在中国书法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由于其书法倍受康熙、乾隆的偏爱,以致清代三百年董氏书风盛行,成一代潮流。本次拍卖董书多件均可称佳品,而其67岁所作《龙神感应记》、62岁所作的《为丁云鹏作贺七十寿诗》可称董书中甲观。《龙神感应记》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为明一代名臣、首辅叶向高撰文,董其昌所书,全篇以最用意的行楷写就,笔法精到,遒美圆润,清宫旧藏,刻丝包首,殊为难得,估价为680至880万元人民币。

  宋克 草书杜子美壮游诗(局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