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洲经济分析人称私校倒闭潜伏移民政策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5日10:32
  据《澳洲日报》报道,澳大利亚环球校园管理集团破产,旗下的四所私立大学和一所国际高中宣布倒闭。这些学校的毕业班学生只差两个星期就可完成学业,并有资格申请永居,这一消息占据了整个地区媒体的头版。11日,澳洲经济分析人科勒(AlanKohler)发表分析文章指出,澳洲私校倒闭背后潜伏的是移民政策问题,而非教育问题。由于业内缺乏配套的监督法规,私立学校变成了纯粹的骗局。

  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年收益高达160亿澳元,是澳洲第三大出口产业,仅次于煤炭和铁矿石。其学生主要来自亚洲。科勒指出,这一产业实际上是个移民产业,而非教育产业。海外学生之所以源源不断地被吸引来澳洲留学,是因为交点钱给教育中介,乘飞机来澳洲,远比交钱给蛇头,然后坐上漏水的偷渡船来澳洲要安全。

  2001年,当时的移民部长路多克(PhilipRuddock)出台了留学生无须回国,可在澳洲申请永居的政策。只要所学专业符合“移民需求清单”上的条目,就可以轻松由留学转长居。此后,澳洲的外来移民人数逐年暴增,并间接引发了住房短缺问题。近来,联邦虽已收紧了这一政策,但它仍作为获取澳洲永居的一条捷径而存在。目前,共有80万年轻的亚洲人拿着附带工作许可的学生签证或永居签证生活在澳洲。许多留学生都来自中国和印度,他们开出租车、洗盘子、清洁宾馆,一边还学习烹饪课程,以获取永久居留资格。

  但当年路多克推行无须经过检查的、自动签发的学生签证,并放宽申请永居要求时,却没有拿出相配套的、更好的法规来规范国际教育产业。近年来,许多毫无信誉的私人院校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满足亚洲学子对澳洲永居的庞大需求,它们提供烹饪和理发课程来帮学生获得永居。

  这些课程被遍布亚洲的教育中介四处兜售,但作为卖点的是澳洲的永居,而不是教育。通常,这些私人院校付给中介的佣金为学费15%的提成,但近来,一些华资和印资院校支付的提成高达40%。在这种情况下,院校显然没有足够的钱用于支付教师薪水和教室租金。此外,该行业长期疏于管制,使得不称职的业主甚至更糟的人也能加入。黑心中介的巨额提成、学院运营中的欺诈和管理不善的直接结果是,很多学校就变成了纯粹的骗局:需要招募越来越多的新学生来为现有的学生教育买单。

  自联邦开始严打野鸡大学以来,已经有十余所私立院校学校倒闭。目前,子午线国际集团的学生们正在向政府争取继续上课,如期毕业。但科勒表示,现状是,支付了大量金钱的留学生,即使顺利从私立学校获得学位,甚至获得永居,多半也只能从事开出租车这样的低等工作,而几乎不可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据悉,今年学生签证的拒签率从20%上升到70%。由于签证的批准是签证官自由决定的,所以联邦政府无须公布拒签率上升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工会投诉留学生占据太多工作机会,联邦可能有意增加拒签率。前不久,联邦将留学经济能力标准从年收入12000澳元增加至18000澳元。科勒认为,今年移民部对学生签证的严格限制导致学生签证锐减,对许多私立院校而言无异于新的资金来源枯竭了,这很可能是导致它们破产倒闭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