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未来10年中国经济走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5日13:28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6分报道,未来10年中国经济走向高峰论坛暨《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首发式今天上午9点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首发式上有很多非常知名的经济学家参加了这一次论坛。在今天上午论坛先后发言的有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吴敬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厉以宁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李阳副院长。

  几位经济学家介绍相关观点,比如吴敬琏研究员主要讲到的是一个有关于未来经济走向的一个走势,他用了类似于W的一个形状。他之所以这样解释,主要因为从目前来看,目前满足经济回升短期是由于政府政策扩大的一个需求,长期是否能得到满足?怎么样去除这些泡沫?可能是未来十年比较受关注的。现在国内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都在快速的增长。但是在资本投入方面,大家又担心一个接一个的威胁可能不断来临。现在我国唯一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就是在于投资,这也是他比较担忧的一个地方。

  相比于吴敬琏研究员的这种担忧,厉以宁教授则是从比较现实的一个方面讲的,他主要讲到这一阶段有关集体民权制度改革的问题。他说30年前改革开放,如果说当时集体土地所有制变化是当时最大一个突破和亮点的话,那么这次集体土地所有权是另一声“春雷”。

  另一个重点是有关城镇化,因为在未来,如果我们每年城镇化能够为GDP的增长带来1%增长的话,未来十年的总共贡献率就会达到10%。现在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的城镇化是拉动未来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其他方面,有关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材料环保等方面,也是未来关注的重点。最后他还讲到两个方面,一个是有关于创业版的上市,因为这鼓励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说从总体上来讲,他对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还是总体上持乐观态度的。

  最后李阳副院长也给很多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个方向,未来应该去研究一下,放出去的这种货币政策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另外他也提到有关于土地和人口的问题,他讲到在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大家要特别关注有关土地和人口方面的这种研究。(记者刘玉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