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龙永图:2/3房子由政府供应房价才能降下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5日14:23
  “现在房价之所以高,主要是在土地供应上,在建设一般老百姓的廉租房方面,政府做得不够”、“政府不是穷得叮当响,是有钱”、“应该2/3房子由政府提供;1/3开发商去做,这部分房价越高越好,让富人去买,税收给政府”、“可以将高档房放在郊区,富人不是有汽车吗?让他们开着奔驰宝马去”……

  昨天,在南京一个论坛上,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语惊四座。在有限的1个多小时里,这位前政府官员言语犀利,除“炮轰”楼市,还对奥巴马访华、创业、中国教育等发表热辣观点。

  城市化还要走三四十年,房地产助推很重要

  龙永图此番来宁,系参加由南京万达广场举办的“中国(南京)城市运营及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演讲开头,龙永图就提到:“城市发展的动力来自经济的发展。没有经济发展,城市就会成为"鬼城"、"空城"。而中国经济发展,有两个基本动力,一个是工业化,一个是城市化。”

  他介绍,不管从我国历史,还是国际规律来看,城镇化比例都是一个国家经济繁荣的标志。譬如盛唐时代,城镇化比例达到22%,清末只有7%。“1949-1978年,30年比例才从10%提高到16%。是文革那么多年折腾的结果。”去年,我国城镇化比例达到45%-46%,龙永图认为,这30个点城镇化比例的提高,堪称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不过,对比美国等西方国家90%左右的城市化比例,我国可提高的空间还很大。龙永图预计,以达到85%、每年提高一两个百分点来计算,也还要30年到40年。

  而历次城市化进程中,都伴随着人口的大迁移。“美国英国欧洲都如此,我们中国也不会例外。”他举例说,过去30年中,珠三角长三角吸引了内地1.5-2亿农民工。

  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有关房地产的发展存在不少争议。“但有一条我可以肯定,在整个中国城镇化大发展背景下,房地产肯定是推动中国经济的最重要行业之一。就像美国的房地产和汽车业,推动发展几十年,成为美国经济最重要的两个引擎。”

  如果不协调发展,城市就像坐在“火山口”

  龙永图认为,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必须实现城市经济的协调发展。“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怎么样使转移出来的农民,他们在城市工作了三年五年八年十年后,真正住下来成为城市的居民。”

  如果这一部分的农民工不能够成为真正的市民,那么,一方面成为经济不稳定的因素;另一方面,“转移到城市里面的农民工,干了五年十年,正是经济发展最需要的蓝领工人。”如果蓝领工人、技术工人流失掉,这个城市的经济是不可能维持的。

  龙永图介绍,德国和日本经济发展能长期持续,就是有一批一流的蓝领工人。“要给他们盖房子,提供教育服务,提供医疗服务,我们这个城市才会稳定,我们这个城市才会协调发展。”讲到这点,龙永图激动地说,“现在最大的协调,就是工人与农民、城市与农村的协调。如果不协调,就是坐在火山口上的城市。”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