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蹦床进入“中国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5日15:12
  新华网莫斯科11月14日电记者刘恺)随着黄珊汕和何雯娜14日晚包揽女子网上个人的冠亚军,中国队在第26届蹦床世锦赛上完美收官。

  6金3银,这是只派出13人出战8个项目比赛的中国队给出的最后答卷。在中国队参加的8个项目中,除了男子网上双人同步收获第四之外,其他项目都摘金夺银。凭借着这份答卷,中国队在世锦赛上首次成功超越老牌劲旅俄罗斯队(5金5银2铜),占据金牌榜第一。

  上届2007年世锦赛,俄罗斯队14个项目独得7金成为当之无愧的巨无霸,排名第二的中国队当时收获3金4银。只过去了短短的两年时间,中国就实现了超越,令人顿生蹦床已进入“中国时代”之感。

  事实上,中国蹦床从无到有前后也不过只有12年,而国家队的成立时间更是只有短短的7年。是什么让中国蹦床能取得如此迅速和惊人的进步呢?除了因为中国具有良好的体操基础,也是中国举国体制之功。更何况,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包揽蹦床的两枚金牌,更是极大地推动了网上项目的发展。

  当然,无可否认,中国蹦床的发展同样伴随着坎坷,奥运赛场上的灿烂绽放也等待了八年之久。四届世锦赛元老黄珊汕的经历犹如凤凰涅槃,似乎也是中国蹦床队成长的最好写照。她从2003年世锦赛的个人第8,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失误无缘决赛,时至今日,她才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分量极重的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枚女子网上个人的金牌。

  从2005至今三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共收获14金,其中的绝大多少金牌集中在网上项目,男女网上团体的优势更是无法撼动,三届世锦赛这两块金牌从未旁落。本届世锦赛奖牌分布基本面没有变,6枚金牌中除去传统强项男女网上个人、男女网上团体之外,还有1枚是2005年世锦赛上中国得到过的男子单跳团体金牌,只有女子网上双人同步的金牌是中国队以前从未染指的。

  由此可见,中国队固然是巩固了自己的优势项目,但在非奥运项目上除去男子单跳和女子网上双人同步之外,却鲜有突破。奥运体制一方面是激励了中国大力发展网上个人项目,另一方面却也挤压了其他项目的生存空间。无可否认,中国蹦床还有很多弱势项目,比如女子单跳,而在小型蹦床方面,中国队更是毫无建树。对比起普及面更广、群众基础更好的俄罗斯和葡萄牙等国,我们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因此可以说,中国离真正的蹦床大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其实,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金牌的数量,而是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和普及,使之建立起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