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亚洲行承载许多寄寓(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5日14:14

  11月14日,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东京发表亚洲政策演讲。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3日下午抵达日本首都东京。几乎同步,东京汇市美元对日元跌至89.46,创下自10月中旬以来的新低。

  奥巴马此行,时值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的全球经济衰退末期,对他来说,亚洲,承载着他太多寄寓。

  14日,奥巴马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发表美国亚洲政策演讲,提出“全球经济平衡增长”的新战略概念。演讲后他启程飞往新加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奥巴马说,美国需要改革金融系统,需要降低长期财政赤字,更需要扩大对全球的出口。“这意味着更加注重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出口,”奥巴马说,“我们不能再次陷入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的"繁荣-萧条"式循环中去。”

  路透社14日评论文章说,奥巴马给出了合作承诺,但没有给出具体贸易合作时间表;奥巴马强调了美国的出口,但忽略了亚洲的出口。从奥巴马演讲中,似乎可以解读到更多“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

  1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穿过白宫南草坪,准备登上“海军一号”。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华盛顿启程开始对亚洲进行访问。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由于美国国内发生枪击案,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推迟一天出发,由此也错过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第一天议程。路透社说,奥巴马这一天的缺席,给一些领导人发表意见留足空间。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13日在会议中说,华盛顿正出现“与自由贸易背道而驰”的趋势,“在墨西哥的老邻居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政策制定者正放出错误的保护主义旧思想”,“贸易保护主义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

  卡尔德龙还批评美国“购买美国货”的口号。

  随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随声附和,发表类似观点。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敦·拉扎克的一番讲话则引来会场笑声一片。他说,自己不太喜欢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但“他唯一讨人喜欢的外交政策就是他十分支持自由贸易”。

  言外之意,布什在自贸问题上立场或许更明确。

  奥巴马在亚洲政策演讲中提出,全球经济需要平衡发展。这一点,与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相符。8年前的多哈回合谈判确定了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的目标,但途径却是“削减贸易壁垒”,形成“更公平的贸易环境”。

  路透社认为,奥巴马今年1月出任总统以来,忙于拯救金融,忙于刺激经济,迄今,在贸易方面政策未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14日说,美国先前在与亚洲贸易环节的缺失,使得亚洲内部的贸易合作不断加强,直至今日,美国政府才发现亚洲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

  在确保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过程中,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一环太平洋经济圈拥有40%的全球人口,涵盖了近一半的全球贸易额以及超过一半的世界经济总量。

  伯格斯滕说,奥巴马需要亚洲,但“亚洲人希望奥巴马此行能给他们带去一个更加明确的融入亚洲的程序”。

  路透社评价,奥巴马要说服亚洲,仅仅说“我是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之类的“讨喜话”,还远远不够。(凌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