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启德:中国的建筑使用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约28%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5日15:59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常红)“我国房屋总面积已超过400亿平方米,建筑的单位面积能耗相对较高,今后每年新增建筑面积16~20亿平方米,到2020年将新增建筑面积200多亿平方米。中国的建筑使用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约28%,这一比重未来20年内有可能达到35%。”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11月14日在在低碳经济与绿色建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发展绿色建筑产业对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韩启德说,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最严峻的挑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公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深化了世界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识,深刻地阐明了气候变化对全球生态系统、粮食安全、人类健康、地区安全、经济发展等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随着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十五次会议的日益临近,气候变化问题正引起世界各国更为广泛和深刻的关注。

  引起气候变化的原因,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在人为因素中,主要是由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特别是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的经济活动引起的。据美国橡树岭实验室研究报告,自1750年以来,全球累计排放了1万多亿吨二氧化碳,其中发达国家排放约占80%。因此,在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以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为核心,以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机制为关键,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低碳发展应该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

  韩启德说,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现代化进程提出了严峻挑战。一方面,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外交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一些发达国家,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政治上钳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交工具,经济上作为继续控制世界经济命脉的技术手段。另一方面,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我国的气候也将发生明显的变化,气温升高、极端天气事件将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为保护其竞争力,有可能进一步提高进口产品的环保标准或增加能效标准,采取征收国际碳税等措施,强化“绿色贸易壁垒”,这对我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将产生直接的影响。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而且我国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适应气候变化的任务十分艰巨。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也为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重要机遇。

  韩启德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2007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在前不久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应坚持的四点要义,阐明了我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加强节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以及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等四方面的强有力措施。

  韩启德表示,九三学社非常关注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两年前,九三学社中央将“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定为一项战略性课题长期跟踪调研,并联合有关部委、专家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在近两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多个提案和大会发言。今年六月,九三学社中央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为主题形成了报送中共中央主要领导的“直通车”建议。我们向中共中央建议:将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尽快启动低碳发展的相关基础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实施若干低碳发展的重大行动计划;大力增强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创新低碳发展机制;健全低碳发展体制,等等。其中的一条具体建议是,实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重大行动计划,有选择地建立低碳发展试验区,以比较效益高、量大面广、见效快的建筑节能工作与绿色建筑为抓手,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

  建筑行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对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07年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指出:2004年,全球建筑行业产生的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大约占2004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3%。欧盟学者的研究表明发达国家建筑使用能耗占其全社会总能耗的30%至40%,欧盟25国建筑能耗已经占其全社会总能耗的40.4%。中国的建筑使用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约28%。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将建筑行业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同时,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将发展绿色建筑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摆脱经济困境的重要手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后发布的《经济振兴计划进度报告》强调:美国政府要将绿色建筑产业变革作为美国经济复兴的重心之一,近年内要对200万套美国家庭住宅和75%的联邦建筑物进行翻新,提高其节能水平。以英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对发展绿色建筑应对气候变化更为重视。英国2006年颁布的可持续住宅法规要求从2008年起,对所有新建建筑物能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进行强制性评价,到2016年所有新建建筑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

  韩启德认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全国房屋总面积已超过400亿平方米,我国建筑的单位面积能耗相对较高,而今后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16~20亿平方米,到2020年将新增建筑面积200多亿平方米。同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从“衣、食”逐步向“住、行”方向升级,生活从生存型向舒适性转变,对建筑面积、建筑室内环境舒适性水平及各种家用电器的服务水平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以上因素将导致建筑能耗持续增加,并将成为未来20年主要能源消费的增长点。建筑能耗的持续增长将导致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IPCC的《第四次评估报告》还指出:发展绿色建筑可以节省有关能源的投资、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保障能源安全、减少贫困、改善当地和房屋的环境质量、提高居住者的工作效率和健康、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带动就业,等等。因此,发展低碳经济,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不但对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而且对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韩启德说,目前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建筑工作尚处于起步的阶段。从空间上,还面临着经济与产业的合理分工和布局问题;从城乡统筹上,还面临着城镇体系的合理规划和发展问题;从城镇发展上,还面临着科学的规划和适宜的建设技术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政策、法规、制度、技术、资金和管理能力等方面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正因为如此,我们发展的空间和余地也很大。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建筑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