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巧妙处理亚太敏感话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15日15:04
  对于奥巴马首次亚洲政策演讲,美联社评价,他的讲话几乎涉及了亚太地区每个国家、每个话题,着重谈了日本和中国,对朝核问题和缅甸问题措辞严厉,但提供了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讲话中没有提及美国在南亚重要合作伙伴印度。至于台湾,他更是只字未提。

  日本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巧妙地处理了敏感话题。智库东京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渡部恒雄说:“如果奥巴马讲了太多中国内容……一些日本人将觉得奥巴马脑子里全是中国,但事实是奥巴马巧妙平衡了中国和其他亚洲地区。”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评价:“他不想到亚洲来重申差异,这些差异很明显,每个人都知道。他想要让我们明白,我们有一些共同的根本价值观。”

  对于奥巴马提及的经济合作,路透社14日评论说,奥巴马给出了合作承诺,但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奥巴马强调了美国的出口,忽略了亚洲的出口。从演讲中似乎解读到更多“贸易保护主义信号”。

  路透社认为,奥巴马出任总统以来忙于拯救金融,贸易政策迄今未明。美国先前在与亚洲贸易环节的缺失,使亚洲内部贸易合作不断加强,直至今日,美国才发现亚洲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路透社说,奥巴马要说服亚洲,仅仅说“我是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的“讨喜话”远远不够。欣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