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成立古桥研究委员会 推动古桥申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5日17:21
  新华网福州11月15日电(记者孟昭丽)15日召开的2009年中国古桥研讨会上,中国古桥研究委员会成立,同时,福建省、江苏省、绍兴市、浙江大学分别成立了古桥研究中心。

  中国古桥研究委员会由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组建,委员会名誉主席是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

  中国古桥研究委员会将与地区、高校的古桥研究中心联手,配合国家文物局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及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对中国古桥的范围、种类、残损程度等搜集资料、调查研究,为中国古桥申遗提供依据。

  “近年来国内对古桥的研究以建筑专家与民间力量为主,而缺乏桥梁工程学和结构工程学方面的研究。”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宝春说,古桥研究中心成立后,专家学者还将从桥梁结构学上开展研究,从而形成合理的桥梁设计、施工、维修加固规范,进而制定科学的中国古桥保护规划。

  中国有“多桥古国”之称,桥梁建筑历史悠久。据文物普查统计,福建现有登录在册列入保护的古桥534座,其中唐代桥5座、宋代桥170座、元代桥25座,明代桥88座,清代桥244座,类型丰富多样,故有“闽中桥梁甲天下”之誉。

  据了解,中国古桥研究委员会还将开展中国古桥遗产和文化的宣传教育,宣传爱古桥、护古桥的典型,提高和增强全民保护古桥的意识和自觉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