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首次访华 七大议题不得不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5日17:35

  谈国债★★★★

  奥巴马此次访华,会不会继续推销国债?分析人士预计,奥巴马很可能大力游说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对于仍在不断发行创纪录政府债券的美国政府而言,海外投资人的增持对于弥补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至关重要。特别是中国,目前依然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

  美国财政部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09年财政赤字是1.42万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记录。美国媒体分析说,如果赤字继续膨胀,从长远看将不利于经济,奥巴马的经济刺激、医疗改革、促进就业等政策也将面临更多争议和反对声。

  如此背景下,奥巴马尤其需要获得中国这一最大债权人的支持。专家分析,考虑到美国目前仍在全力拉动经济走出衰退,继续推动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与此相应的,美国仍然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购买美国债券。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中方在奥巴马来访期间也会提出明确的要求。

  刘胜军说,美国毕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出口国,而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美国在经历金融危机后为平衡财政赤字需要继续发售国债来融资。两国对于双方都有依赖和牵制,所以双方现在在经贸关系上短期内不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双方也不会做出互相拆台的举动,合作谋求利益最大化是目前应该考虑的。中方很可能重申,美国当局要确保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