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首次访华 七大议题不得不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5日17:35

  谈汇率★★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焦点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初,一度在此问题上表现强硬,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虽然美国财政部10月15日发表报告明确承认,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但依然指责人民币币值被低估。

  在今年夏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也都同意“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中美理应落实双方达成的协议,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彼此的分歧,这既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对当前复苏基础还相当脆弱的世界经济来说也是福音。奥巴马访华,汇率问题会不会谈呢?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上个月表示,人民币升值的话题不太可能出现在议程中。徐明棋也认为:“美国希望人民币能够增加弹性,这一点是肯定的。但这种想法不会由官方提出,或许会以保持中国产品价格稳定为交换,在双方非正式领导人协商中提出或暗示。”

  刘胜军说,美元贬值是一个大趋势,随之国际地位有所下降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为稳定市场,美元不会过度下降。中国美元储备过大,有8000多亿美元,中美的贸易顺差也大,所以美国为了避免过度的贬值,急需中国的合作。他们不奢望中国继续购入美元,至少希望中国不要大量抛售美元,导致美元崩盘。从这点出发考虑,奥巴马现在发表申明,从政治上软化对中国的职责,以缓和的态度谋求双方合作,稳定货币市场。(实习生 王文清 记者 唐 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