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近半二代独生子女现“伙伴危机” 只能独自玩耍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1月15日20:32

  近半二代独生子女现"伙伴危机" 专家表示担忧

  昨天,“2010世博宝宝笑脸征集活动”在上海浦东科技馆举行,2000户家庭争“世博宝宝”笑脸。复旦大学出版社早教研究中心主任马梅在活动中指出,近半数二代独生子女显现“伙伴危机”,只能独自玩耍。

  这项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复旦大学出版社早教研究中心发起的慈善公益活动,围绕世博会募集善款,所募善款的70%将捐给上海慈善基金会,帮助贫困残障儿童及身边有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们。不过,活动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游戏。捏面人、魔术表演、小丑气球等20多个游戏活动让一群0-6岁的娃娃乐翻了天。

  朱先生的女儿今年6岁,因为自己也是独生子女,所以从女儿懂事开始就替她找玩伴。他告诉记者:“给孩子找玩伴太难了,小区里很难碰到一样年龄的孩子,我们甚至在网上寻找和孩子一般年龄的孩子。”不过,朱先生的愿望最终落空,朋友家孩子住得太远,无法经常在一起玩,邻居家或者网络上的同年龄孩子家长又很难有同样的想法。

  无独有偶,如今不少家长挖空心思,通过与孩子的同龄伙伴及其家长“拉关系、送礼物”等多种形式,暗中帮自家孩子“借”伙伴。不过,更多的孩子在家无游戏伙伴,大人常被孩子缠着,要大人和他一起游戏。也有的大人既不许孩子玩沙子、剪纸片,又不准孩子把凳子翻在地上“开拖拉机”等。

  复旦大学出版社早教研究中心主任马梅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有同伴与自己一起玩耍;有43.7%的孩子放学后经常和同学、邻居玩耍;有46.7%的孩子由于缺乏玩伴,只能独自玩耍;平时只有9.7%的家长经常和孩子玩,节假日也只有15.6%的家长能陪伴自己的子女。”

  不少社会学家对近50%的孩子没有伙伴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儿童健康成长需要群体生活、需要伙伴。孤独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很大伤害,将会使他们失去许多社会行规的学习机会。

  “其实,当孩子无游戏伙伴时,家长要乐意充当伙伴;当孩子们在一起游戏时,只要不是有害身心或很不卫生的游戏,家长一般不要任意干涉。”马梅指出,家长应当热情欢迎孩子游戏的小伙伴———邻居小朋友来家共同玩耍、做游戏,同时自己也应拿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玩,要善于启发、引导、提高孩子游戏的兴致,使游戏的内容更加充实。比如,孩子们“开拖拉机”,可引导他们想想还有什么“车”、什么“机”可以开?开到哪里?干什么等等,通过游戏,拓宽孩子的知识面。又比如,大一点的孩子玩扑克游戏,可教他们利用扑克牌做速算游戏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