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东亚银行传言被收购 李氏家族控股地位岌岌可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5日21:36

  东亚遭收购传闻再起

  股价放量大涨,股东暗自博弈

  见习记者 田林 香港报道

  最近三个交易日,东亚银行股价波诡云谲。11月11-12日两个交易日,东亚突然放量大涨近18%,13日,则微跌3.7%,但收盘价仍比大涨前高出13.3%。

  一切皆始于一桩东亚或被收购的传闻。

  近几日,香港名门李氏家族经营的东亚银行,盛传被其第二大股东、马来西亚财团国浩集团发起收购,目前,国浩持东亚股权约8%。不过,传闻各方12日已纷纷表态,东亚也发布了澄清公告。

  对于国浩收购东亚的前途,机构并不看好。

  花旗今日称,除非以大幅溢价对东亚提出全面收购,否则收购不一定能够成功。花旗认为,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不会很快结束战斗。

  申银万国联席董事郑家华向本报表示,东亚澄清传闻,只能证明这件事情的成功几率不一定很大,而他认为国浩进行洽谈收购的可能性是肯定的,东亚股价短期内仍将受国浩收购消息的影响。

  股价异动

  花旗指出,东亚过去两日股价飙涨,主要因香港媒体《壹周刊》的封面故事引发。

  该报道引述李氏家族消息人称,族中人如散沙一盘,任何投资均“各顾各”,认为失落东亚管理权也不会可惜,而主席李国宝亦无要求族人协助。报道又称,国浩曾在东亚股东会前,物色人选成为该行非执行董事,显示其入股是“有系统的部署”。目前,李国宝家族控制的东亚股权加起来不过14%左右,且分散于多名李氏家族成员手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持股东亚银行9.04%的西班牙财团Criteria Caixa,以及持股近5%的中银香港,都不会将股份卖给国浩,郑家华亦表示,国浩另外一条收购的路径可能是,通过购买流通股增持东亚。

  如果国浩在市场增持东亚,目的是有朝一日接管东亚控制权,则属敌意购买。若上述几大股东不愿卖股,国浩只能从其他股东手上买筹码,所以市场有波动也是正常。然而亦不排除东亚银行的其它股东,借传闻刺激股价拉升,迫使股权不足9%的国浩支付更高代价在股市增持股份的可能性。东亚管理层未来也可利用水涨船高的股价进行股本融资,扩大股本以增加被收购的难度。

  海通证券(香港)投资咨询部副总裁郭家耀向本报表示,中银香港在东亚银行当中占股5%,虽然并不算大,但也是一个较大的股东,因而能得到中银的点头,国浩收购的可能性较高。

  对此,本报联系中银香港相关人士,称该行对于传闻不予评论。

  郭认为,国浩收购东亚的猜想并不是空穴来风。国浩在出售道亨银行控股权予星展银行后,手里揣着巨额资金,而在投资方面却较为沉寂,而银行业的投资一直是国浩比较熟悉的领域,因而收购另外一家银行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在香港被“盯上”的主要是家族银行,“现在买少见少了。”他强调,目前香港家族银行如东亚、永亨、创新及大新银行中,东亚是最大、业务也较为完善的,而且由于其内地业务的发展前景,被人看好是正常的事情。

  郑家华认为,东亚股价出现大幅异动的一个原因是,目前东亚流通股份不多,容易被炒作。

  大股东“各顾各”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国浩正在组聘团队,专门负责收购东亚。该报道还称,国浩集团已委托国际猎头公司Spencer Stuart招揽合适人选加入该团队,但并未披露该团队的人员规模。

  事实上,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曾渊沧早在11日东亚银行股价大涨之前的5天,已发表博客称,“国浩集团申报增持东亚银行股份至8%以上,再增持1%就会是最大的单一大股东,于是市场马上热炒东亚股份。”

  他反讽道,“过去一年,国浩增持东亚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每一次国浩增持东亚的新闻一出现,东亚股价就热炒一阵,之后就没了下文,后劲不足。在热炒期追货的人很快都后悔了。”

  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国浩连续4次增持东亚银行股份,使其持有该行股份从1月22日的5.02%增至10月30日的8.01%。

  他指出,国浩作为敌意买家,只会趁低买入,而在敌意收购中,每次公布增持之后,股价炒上去,敌意收购者有可能趁高减持,先赚一点点溢价,同时推低股价,等小股民失去耐性沽货时,再慢慢吸入。这样,只要国浩吸入东亚股票到某一个关键位置时,即可获得东亚控制性股权。“国浩通过增持东亚银行,进可以挑战李国宝家族的控股权,退可以赚股价。”

  按照摩根大通9月发表的报告测算,事实上,国浩在东亚股价于15-25港元的时间,一直持续吸纳该股。摩根大通指出,东亚2009年6月与西班牙股东 Criteria 签定协议,Criteria 可增持东亚至不超过20%权益,以上联盟可以抵御第三者任何敌意收购行动。现时 Criteria 持东亚9.85%股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李氏家族对东亚银行控制权明显不足,才需与Criteria订立“君子协定”,以保外敌,不过,该协定也显示,若有其他财团持股该行超过20%,李氏家族对东亚的控股地位将岌岌可危。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