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间收藏家称遭遇体制之殇 出土文物颠沛流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5日21:58
  中新网金华11月15日电 (记者 柴燕菲见习记者赵晔娇)今天,中国国际艺术品收藏家协会和中国·东阳横店收藏家协会在浙江省金华市横店成立。“文博界有一种保守思想,认为博物馆里全是精品、民间收藏的全是赝品。如今民间已经吹起了收藏热,大量好东西还是散落在民间的。”协会会长、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与100多位海内外民间收藏家一起发起力挽中华文化的倡议:重视民间藏宝,繁荣民间收藏。

  中国民间收藏家头上有三座大山,出土文物不被承认、拍卖公司垄断市场和专家不说真话。尽管算不上收藏界的老行家,但徐文荣经常挂在嘴边的有两句话。一句是“好东西多得很”,一句是“很难”。

  言论的背后不仅折射出中国文保体制的固步自封,也道尽了少数精英“专家”、官家拍卖公司的利益唯上,更是遗憾民间收藏家的孤军奋战。

  出土文物颠沛流离 文保遭遇体制之殇

  走在徐文荣一手打造的中国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时不时就能看到三五老者聚在一齐,对着一件古玩评头论足,神情虔诚。这里收藏着20万件左右珍贵的文物,气势恢宏的西汉彩陶象尊、带铭文的西汉彩陶马、成组展出的东汉说唱俑、如千峰翠色的唐代越窑秘色瓷大盘、高达50多公分的红山玉人、让人拍案称绝的宋徽宗花鸟长卷……有人说,参观完集散中心,文物学就可以毕业了。

  然而,徐文荣抢救下的文物只是沧海一粟。由于国家文保体制的不健全,每分每秒,都有出土文物被打上“工艺品”的名头流亡海外。

  “民间收藏的基本上都是出土文物,之所以得不到认可,体制的瓶颈始终无法突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这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兴起了一次次基础设施建设的浪潮。修水库、修电站,大量地下的文物被挖出来,其中很多宝贝连专家都没见过。有资料显示,1980-2000的20年间,国土开挖的面积是1950-1980年的25万倍,20年挖出的文物至少以亿计。

  “各地大搞基建,文物部门不可能天天守在那里,根本顾不过来。况且基建都是承包性质的,包工头挖出文物之后,基本上不会上报国家。理由很简单,按照《文物法》规定地下的文物都归国家所有,一旦上报国家,文物部门肯定派人来封锁挖掘现场。这样一来,工期延误,包工头可能赔偿得倾家荡产。”

  还有更深的一层原因。“文物出土速度远远快于文保资金、文保人员编制增长速度。要是每件都收归国有,那要花多少钱、养多少个人?”

  改革开放后,出土文物由国家馆藏的很少,基本上都是流向民间。或许是国家的无可奈何,民间收藏家主动承担起了拯救出土文物、保护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徐文荣就说:“我不是收藏家,我是个操作家。我操作,为的是让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世代传继,永远弘扬。”

  目前,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约有1800万件,近10年走私出去的文物是八国联军抢走的30多倍。除了走私出去的,还有一部分就是因国家不承认而被打上“工艺品”标签正大光明出去的。

  抢救出土文物是一场长期的战役,绝不应该由民间来任主力,民间收藏家的工作只能是一种补救。

  官家拍卖公司垄断市场 文物出路无门

  受文保体制影响,官家拍卖公司对民间藏品都有一种偏见,认为民间藏品没有珍品,排斥民间收藏品进入拍卖市场。

  在多种阻碍下,出土文物的拍卖已成硬伤。但是根据《文物保护法》对出土文物的界定,1949年以后出土的文物统统属出土文物,之前出土的则统一纳入传世文物的范畴。这就明确了1949年以前的传世文物和流散在民间的一般文物是可以进入市场流通的。

  显然一些拍卖公司对出土文物“一刀切”的作法有待商榷。特别是在垄断之下,民间收藏家频频陷入窘境。由于这部分人都以微薄的资金收藏出土文物,痴者更是不惜散尽家财。手头的文物不能实现流通,无疑是抱着金砖却挨饿。

  “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史传承最完整有序的国家,这片古老的土地埋藏着上万年的文明史,历经改朝换代,大量宫廷珍宝流失民间。”徐文荣对官家拍卖公司的作法不以为然,他说,蕴藏在民间的古玩珍宝,数量之多、品位之高,超乎人们的想象。

  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寓榕不无担忧,她说,出土了怎么多东西,没有权威鉴定,收藏家、拍家怎么认识,难度很大。

  “目前在拍卖界达成了一个基本协议,以青铜器为例,原本是不可以上台的,实际上也在拍。但想解决公开拍卖还有很多路要走。我推动出土文物拍卖已经有好多年了,进展不是很大。”董寓榕说。

  目前,徐文荣已经注册成立了一家浙江横店艺术品拍卖公司,配套了拍卖担保公司。“我要把世界和国内有良知的拍卖公司聚集到横店,建立联合体,共同在横店组织大量的拍卖活动。我们要团结起来,孤立少数以投机牟利为宗旨的官家拍卖公司。”

  徐文荣也说,要同时成立营销公司,组织营销队伍,向社会寻找艺术买家,把横店的古玩市场办成一流的藏品集散和拍卖基地。“我打算动员国际国内的收藏家关心民族文化,让他们把收藏民族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手段。”

  眼学家至高无上 科学仪器检测被边缘化

  在中国的文博界,眼学家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一来因为稀缺,这是个需要熬足年头才算权威的职业。

  二来因为国家统一检测标准的缺失。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科学检测实验室主任朱震表示,鉴定只能参考类似的国家标准。“1989年,卢嘉锡任中科院院长,他曾主持编撰一本《陶瓷卷》,里面有大量的数据。青铜器鉴定也有一些数据,像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教授何堂坤曾出版的《中国古代铜镜的科学研究》等等。”

  “少数鉴定专家,对民间收藏的珍宝,动不动就闭着眼睛说,假的,仿的,一文不值。这是对世界上最古老的华夏文明的否定,也是对祖国历史文化的否定。他们控制着话语权,对仪器全然不信。”徐文荣说。

  “我们要让有德有识的专家去鉴定,因为有的专家鉴定不出来,不是没有知识,而是不愿意做这个鉴定,怕损害自己利益。”朱震表示,一部分专家想要垄断话语权。“玩这个字,左边是个王,代表权利。右边是个元,代表金钱。有权有势就可以找一群专家颠倒是非,这就是现在古玩行业的一些黑暗。”

  撇开专家的德行不谈,光凭肉眼鉴定的随意性太大,艺术品鉴定必须尊重科学。“我们实验室曾做过多次试验,同一个文物,不同专家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朱震告诉记者,科学检测很简单,门槛也不高。“热释光鉴定大概是5千-1万,成份鉴定只要1千。离民间收藏家并不遥远。”

  “艺术品鉴定要以仪器检测与专家目测相结合。仪器检测定年代,专家目测辨真伪。”协会已经成立,徐文荣的下一招就是组织一批能为民间收藏家说话的目测专家长期驻扎在横店,也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检测中心。

  如今,收藏热已经从权贵向民间蔓延,文物走进民间收藏不失为完善文保体制的一种探索性实践。而对所谓的专家学者的否定,则能让这股新风吹得更加猛烈。

  “文化是大家的事情。7000多万民间收藏家要联合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翻这"三座大山"的压制。”徐文荣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