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专家称指望奥巴马访华有效缓解贸易摩擦不现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6日00:35

  中美最重要的经济问题还是加强合作

  专家希望奥巴马访华能在共同承诺或共同认识上和中国达成一致,但他们也表示,指望奥巴马访华对缓解贸易摩擦有多大帮助是不现实的

  本报记者 王月金 见习记者 赵海娟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4日在东京发表亚洲政策演讲时说,美国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为国际社会注入力量”。

  “至少从他的这种态度来看,是乐见中国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在整个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这些认识和观点来看,奥巴马可以通过和中国的交往,在这些问题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但美国是否会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制裁。11月6日又对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而就在几天前,中美互相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据商务部数据显示,自10月27日至11月6日的短短11天时间内,美国连续对我国9项产品密集通过贸易救济调查。

  赵晋平表示,希望通过奥巴马这次访华对话,美国不仅真正能够在共同承诺或共同认识上和中国达成一致,美国政府更应该付诸行动,对国内兴起的一些对华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采取应有的措施,保持公正的态度。

  但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访华对缓解贸易摩擦没有帮助,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还会实施下去,这是由美国国内各种复杂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决定的。”

  “奥巴马口头上一定会说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或是说美国的做法不是贸易保护主义,只是贸易规则。相反会要求中国不要依赖美国出口,要再平衡经济。”何伟文认为,在保护主义的条件下,经济再平衡是做不到的,只有在自由贸易的前提下,才能朝着经济再平衡的方向努力。

  “我们期待能够取得成果”,赵晋平认为,在奥巴马来访期间中方会明确表明对这些问题的关切,也会要求美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并做到言行一致,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冲突本来是双边贸易中的一种正常状态,但目前中美贸易冲突频率较高,并且集中在奥巴马访华前夕,这是美国的刻意准备。”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要向人民币施压,需要找一个由头,而把中美贸易问题复杂化,无疑为施压做了铺垫。

  早在10月24日,奥巴马在致函美国纺织团体协会时就表示,中国必须停止操控货币的行为。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此次来中国要让中国接受另一个“广场协议”。

  “这一点是不可能的,现在和当初日美签订广场协议的时代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不是经过双边的磋商和对话,就能够签署的对美元或人民币有约束力的一种安排。而且,关于这一点,中方的态度始终是明确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过程。”赵晋平说。

  而且,赵晋平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全球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期,如果人民币出现大幅度升值,足以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以及进展,这个损失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损失,而且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利的影响。

  至于这次谈话在经济领域会取得哪些成果,赵晋平表示,“最重要的经济问题还是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如何共同反对保护贸易主义;如何在加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稳定中的合作;如何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等方面都可能在认识上进一步达成一致,或表明一种明确的态度。”

  此外,赵晋平表示,在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中美应该共同携手合作。像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在推动APEC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就一些问题达成进一步共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