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逃课”谈慈善 称每捐一笔款都要开发票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1:03

  大学生一封邮件邀来中国首善

  陈光标“逃课”来汉谈慈善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雷磊 王潇潇)昨日下午2时,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只身一人,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口走出。

  出口处很热闹,有不少人扎起气球,打出横幅。他们是热情的歌迷,据说“快男”张杰马上到汉。陈光标从他们中走过,狂热的年轻面孔们不知道,这个不起眼的小个子,已累计捐赠9亿元,他有个头衔叫“中国首善”。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光标带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救回131条生命,被温家宝称为“有良知、有灵魂、有道德、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从此成为企业家做慈善的典型。

  他这次来武汉,是受到2个月前一个邀约。

  9月,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弘德讲坛”的学生们,给陈光标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公共邮箱,发去了一封邮件,向他发出来汉演讲的邀约。

  隔了一个月有了回音。陈光标的秘书打来电话,最终敲定演讲时间。本月14日,陈光标来了电话:“能不能推迟一天?”学生们告诉他,最好不做调整。

  昨日下午,他来了,“我正在清华大学上EMBA,下午的课,逃掉了”。

  记者对话陈光标

  昨日,陈光标到华中科大演讲,行李箱里的一半空间都塞满了各种报纸。他指给记者,“3号我跟比尔·盖茨一起吃饭,杨澜给我做翻译”。

  他还将随身携带的十几个“陈光标介绍片”光碟,发放给在场的媒体。他的名片背后,印了21个头衔,从形象大使,从经济顾问到荣誉教授,不一而足。

  在这背后,是坚持月均上千万元的捐款。

  昨日,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坦承,因为做慈善给他带来的“附加值”很高,“差不多60%是因为做慈善结交的生意”。

  高调放炮:

  不仅希望成为首善,还要成为首富

  今年的福布斯财富榜把陈光标放在第141位,当被问到是否已算“富人”,他说,“企业家都是富人”。

  记者:你很高调,也时常抛出一些有争议的论调。比如在两会上提出向富人征收60%的遗产税,富人子女可以花钱“买分”上大学,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这些都有下文吗?

  陈光标:我预备在今年两会上提,以后都凭户口本买房,这样可以限制富人炒房,平抑房价。再一个,以后开放中国的监狱,让富人阶层、干部及子女,都去参观,一年的门票收入至少过百亿,全部用于法律援助、见义勇为基金发放。

  记者:你能清晰地记得你的荣誉证书、奖杯、锦旗的数量,还专门辟室陈列。这么在乎这些?

  陈光标:高调是为了鼓励自己,更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来做慈善。

  记者:你说不仅希望成为首善,还要成为首富?

  陈光标:对,李嘉诚是我的偶像。1997年我参加香港交易会见到他,好兴奋,跑去拍了照,现在一张裱起来挂到墙上,一张在床头。

  低调精明:

  每捐一笔款都要开发票

  他毫不避讳地说,中国评“首善”需凭发票,因此他每捐一笔钱都会到中国慈善总会去开具发票。

  他每个学期都会给儿子一万块,叫他请同学吃饭,因为“要结交朋友”。

  高调做慈善,给他带来了名和利,还有60麻袋的求助信。

  记者:2008年你在灾区给孩子们发了200多张印有个人电话的名片,刚回南京,短信就追来了……

  陈光标:要求买火车票的,要求给他家盖房子的,我今天还收到一条(掏出手机念),陈叔叔你好,我们在北川中学见过一面,我现在十分想要一台电脑……这个跟学习有关,我能满足。有的要我给他家10万20万的,没有回复就发短信来骂。

  记者:那以后还到处发名片吗?

  陈光标:以后都没有印私人电话在上面。但寄信寄到单位的也很多。从2003年到今年,差不多60麻袋的求助信。

  记者:怎么鉴别各种求助?

  陈光标:现在人都聪明,怕我们不相信,把民政局的介绍信都附上。但也有假的,有的公章都是假的。我们可以打114查的嘛。我有个班子,四五个人专门筛选每天上百封的来信。四个标准,基础教育、突发灾难、孤残儿童、老少边穷,这样的我们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